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http://www.mwnews.cn  2019-11-26 15:01:37      【字号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和谐家园 幸福光辉”,在琅岐镇光辉村的村口,八个大字十分醒目。修葺一新的休闲长廊、由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挥毫写就的“光辉村”三字做成了村牌、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光辉村自去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后,今年又被列入了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它正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和谐家园 幸福光辉”,这也是村支部书记江禹心中的美好愿景。11月22日,江禹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光辉村将着力打造实现青年返乡创业孵化示范点、雁行江南岸培育苗木花卉基地。”

  临近年底,利用村内原有旧食堂改造创办的“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已完成80%的工程量,仅剩余外墙立面和内墙的装修粉刷。据江禹介绍,该基地约300多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未来将通过组织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导师与贫困青年结成创业伙伴,带动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改善农村的产业结构,吸纳当地人口就业。“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好的创业就业平台,特别是关于就业培训、创业项目、技术帮扶、市场销售等各方面的渠道,激发青年返乡干事创业的信心,促进全镇青年之间的交流。”

  “2003年,福州琅岐经济区兴榕园艺场承包了我们村200多亩的地种植苗木,此外我们还另有葡萄、桔、梨等等水果种植和一小部分的渔业养殖。”25日,记者来到光辉村位于雁行江南岸的农业园,工人们正在进行入口景观标志和围栏建设。江禹坦言:“现有的农业园苗木、水果等种植分布零散 ,没有形成片区种植,且品种单一不成规模不成体系,特色农产品不突出。”他表示,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利用光辉村与星辉村相邻,共同打造雁行江南岸农业产业建设。对农业园各个节点进行整治和优化,在农业园内利用现有条件打造苗木种植、大棚花卉、水果采摘、水产养殖、亲子劳动等项目打造育树繁花农业园。“未来的升级版农业园,春夏秋冬可赏不同的花,夏秋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可以带着小孩来体验种植,进行亲子劳动,在大自然中普及科学知识,享受亲子之乐。”

  在走访光辉村的过程中,江禹书记细细向记者介绍了村子的特色。“我们村就在旅游观光优美风景区鳌山公园和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江涛烈士纪念碑的脚下,并且邻近八一七古街,因而未来计划对部分无人居住的房屋鼓励进行改造出租,打造集原乡民宿、轻餐饮等设施一体的乡村旅游区。

  “整合现有产业资源,以‘青年返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苗木种植+大棚花卉’产业为核心,带动光辉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青创工坊 育树繁花’,这是我们的目标。”江禹说,“通过产业聚集形成人流聚集、消费聚集,通过产业聚集带动经济发展,带动光辉村的聚集发展,从而实现光辉村的产业振兴。”

  在家乡生活了半辈子的江禹,眼看着光辉村从一个破旧的村落,变成如今越来越美的样子,他欣喜着眼前的变化,更憧憬着未来的振兴,如今,他走在乡村振兴忙碌的路上,一条小巷、一条道路的规划,他都了然于胸。“和谐家园 幸福光辉”,他期待着这八字定位变成现实。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效果图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

瓜果田园仓 光辉岁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