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法治文化融入马尾百姓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20-01-13 21:14:52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中发挥着重要的培育引领作用。近年来,马尾区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公园、法治进学校、法治进企业、法治进乡村,异彩纷呈,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的进展。打造了一批“学有榜样、看有示范、取有经验、干有方向”的法治文化管理“试验田”,共创建5个法治文化园,8个“六进”普法示范点。

  法治进公园:让法制教育“接地气”

  福建船政是近代海军的摇篮,而“船政文化”中蕴含了丰富的法治思想,马尾区把法治文化融入船政文化中。

  2018年,马尾区在东江滨公园和天马山公园原有设施基础上,陆续注入大量法治元素,让船政法治文化园,能看、能学、还能玩,更让法制教育“接地气”,不仅如此,船政法治文化园还获评福建省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将法制文化融入市民的生活里,去年,位于君西河公园内的马尾首个宪法主题公园开园。该公园立足于对宪法精神、地位、作用等方面的深刻解读和领会,通过法治雕塑、宪法长廊、宪法亭、法治石刻等艺术载体将宪法精神融入于公园的景观之内,为园区注入法治生命力。

  法治进学校:为青春护航

  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将福建师大二附中、福建师大二附小打造成法治学校示范点。

  在福建师大二附中,法制宣传融入到校园各个角落。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治名言长廊,成了二附中师生们了解法律知识的窗口;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也成了法律知识宣传的前沿阵地。

  而在福建师大二附小,法治小公园以乐符为媒介,融入法元素,普及青少年法律知识,唱响法治文化。同时抓好重点时段教育,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闭学式法治教育、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加强全校师生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

  法治进企业:提供对口法律服务

  法治理念要入脑入心,对口服务是关键。近年来,马尾区将法治进企业与公司建设相结合,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对口法律服务,打造了2所法治企业示范点: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在示范企业中,丰富多样、新颖快捷的宣传方式吸引着企业员工积极主动得学习法律知识。线上线下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织就了一张全方位立体法制宣传网。

  而在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室里,轻轻一扫墙上“法律服务APP”二维码,就能轻松实现法律对口服务。通过整合资源,实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各类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打造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

  法治进乡村:保稳定 促和谐

  乡村讲师团普法宣传宣讲小分队,将法律知识带进了乡镇的角落里。

  在琅岐镇红光村、亭江镇闽安村建设法治小公园,让游客及村民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与此同时,开辟定期更新的法治宣传专栏、设置法治广播站,利用法治阵地定期举办法治讲坛,组织村干部、村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不仅如此,还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弘扬“枫桥经验”精神,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