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学习会

http://www.mwnews.cn  2020-01-17 15:58:2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林靖)1月14日上午,马尾区司法局就近日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召开专题学习会,马尾区司法局汤大钊亲自主持会议,分管领导、社区矫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各司法所所长参与会议。

  参会人员逐条逐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法律条文,分析立法目的和意义,进一步领会立法精神和社区矫正机构、人员、职责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重点内容,与会人员还结合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实际,展开了充分交流探讨。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是指导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的根本法律依据,相关科室、各基层司法所都要充分认识实施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意义,要将法律条文熟记于心,在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之前,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为社区矫正法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一是注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配合省市做好《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和《福建省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奖惩办法》的完善和修改,提出既符合实际情况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因人施教,做好个性化矫正。受委托的司法所负责组建矫正小组、落实矫正方案的工作体制和机制;紧紧围绕社区矫正原则目标,实施分类管理和严格的考核奖惩,坚持科学矫正,提升社区矫正工作针对性、专业性、科学性。三是尊重和保障矫正对象人权,社区矫正法中明确提出社区矫正工作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强调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依法开展教育学习、公益服务等帮扶教育措施,制定更为人性化的矫正方案的同时做好和其他有关机构、单位的沟通协调,切实保障社矫对象在就业、就学与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