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司法局开展减负增效,激发基层新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20-01-19 15:53:0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林靖

  “镇里、局里会议太多,我们总是跑东跑西”,“任务要求时间太紧、工作流程重复、工作量大”,开不完的会、报不完的数据报表、写不尽的文字材料、做不完的档案台账……这是基层工作中存在的普遍现象。今年以来,马尾区司法局按照中央、省市区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着力从政治文字会议过多、改变考核检查过多过频等方面入手,展开了一场为基层减负的攻坚行动,为基层司法所赋予了新的活力。

  端本正源,明确定位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端本正源既是剥离基层司法所额外职责,明确基层司法所职能,让其回归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定位上,也是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额外工作负担的必要手段。“端本”,马尾区司法局明确规定,不属基层司法所的管理职能不能“下沉”,任何局领导或机关内设科室不得随意向司法所分派职责外的工作。“正源”,2019年,马尾区司法局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层层报材料的情况。印发文件数量由去年的98件到今年的74件,精简印发到司法所的文件和要求司法所长参加的会议,不搞照本宣科,不多头要求司法所填表报数。

  对基层司法所来说,额外的扰动少了,能投入到一线工作的时间精力就多了,工作就能做得更扎实、更出色。

  “简”字先行,提速增效

  把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真正从“跑冤枉路”“办重复事”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工作中,不仅是严格整治形式主义的题中之义,更是马尾区司法局为基层减负的关键所在。

  分级分类管理,提高执行力。马尾区社区矫正中心主动对接省、市,积极为《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做适应性过渡,由区级社区矫正机构租住按月开展入矫教育、按季度开展行为矫治训练,用参加入矫教育和行为矫治训练的课时抵扣当月其他教育学习课时,全年共减少696小时的重复学习。将所有新接收人员的入矫、解矫宣告收归区级社区矫正机构统一执行,将占比5%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从各司法所移至区级社区矫正机构直接监管,特殊敏感时期请销假权限集中收归区级社区矫正机构行使,减轻各基层司法所管理压力和管理难度。

  重视统筹布局,做好事前规划。统筹安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业务工作,编制《“阳光筑梦”工程-2019年月集中教育课程表》、《人民调解案例报送工作任务分解表》、《安置帮教工作数据报送一览表》等指导材料,明确任务要求、报送途径、时间节点。统筹分配各司法所轮流完成案例、信息简报、工作亮点等文字资料的报送工作,变“重量”为“重质”,实现常规工作更加规范化、高效化。

  深化科室合作,加强会议管理。依托社区矫正工作分析例会制度,各业务科室主动参与,掌握司法所工作动态,及时纠偏纠错和总结提升,2019年业务工作会议总量减少50%。在优化台账记录,精简报表种类的基础上,加大信息手段运用,建立数据和材料共享空间,实现数据互联共享,不断减少基层司法所的重复工作量,再压缩往返报送材料环节。

  调整考核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在检查考核中注重归纳分析,想方设法合并“同类项”,减少考核频次。全面践行“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为主题的一线工作法,解决检查考核中“重痕迹”、“走过场”等问题,采取“四不一直”方式由分管领导带队直接深入各基层司法所开展检查、各基层司法所之间交叉检查的考评检查方式。考评过程中杜绝简单将开会发文、记录台帐、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落实的标准,更加注重实效。

  做好减法,激发活力

  减负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懈奋斗,更好地担当履责、依法行政。通过近一年的减负,司法所真实感受到了 “减出来”的“加速度”,司法局的各项工作成绩也取得了好成绩。2019年,首次在福州市对各县(区)的年度综治平安建设考核中取得综合评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我局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荣获得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社区矫正好榜样”称号,由我局倾力打造的福州市马尾区船政法治文化公园获批全国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新建成的宪法主题公园也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马尾区也获评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基层司法所根据真实事例编写的6篇社区矫正案例被省市选用,其中2篇被司法部案例库采用,2篇人民调解案例被司法部采编入中国法律服务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案例采纳数和完成效率均居全市前列。3月至12月期间,福建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选取我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全员佩戴电子腕带试点工作,全面升级社区矫正技防手段,打造无漏洞管理。

  “减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马尾区司法局以减负为切入点,持续为基层松绑、加油,激发基层积极性、创造性,不断赋予基层司法所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