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检察院积极促成一起退赃退赔案

http://www.mwnews.cn  2020-03-12 14:35:2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兰燕 王凯乐)近日,马尾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时促成犯罪嫌疑人全部退赃,取得良好办案成效。

  1998年出生的小静(化名)中专毕业后,在马尾区的一家餐馆上班。一天,小强(化名)对小静表示其还单身,请求小静帮忙介绍女朋友。因缺钱就一时起贪恋的小静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网上下载美女图片,虚构出一个小美(化名)的身份并用自己的微信小号与小强聊天并建立恋爱关系,期间小静编造各种理由共骗取小强人民币14000元左右。

  案发后,该院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耐心做小静的思想工作,向其宣传解释认罪认罚、积极退赃退赔可以减轻刑罚。同时因为疫情原因,小静在被关押场所内无法联系上家属。获悉这种情况后,承办检察官积极联系、协调小静的家属和被害人,促成双方的和解,既挽回被害人损失,也为犯罪嫌疑人小静的量刑提供帮助,进而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小强在获悉小静家中的困难情况,积极表示对小静行为的谅解并出具了谅解书。同时该院根据小静家属的申请,依法对小静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鉴于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已经收集固定,社会矛盾已经消除,对小静变更强制措施不会影响案件的正常办理。日前,该院对小静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并已从看守所释放交予家属带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刑诉法修改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登上刑事诉讼制度的舞台。该院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始终秉承“善良司法”理念,依法并正确适用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既依法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充分体现法律的温情和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