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疫情之下,马尾养老机构的老人们生活得如何?

http://www.mwnews.cn  2020-03-16 16:20:59      【字号

记者探访:疫情之下,马尾养老机构的老人们生活得如何?

记者探访:疫情之下,马尾养老机构的老人们生活得如何?

  本报记者 薛海云

  疫情当前,老年群体是“新冠肺炎”的易感高危人群。1月27日起,马尾区养老服务机构纷纷实施封闭式管理。“封院”之后,老人们生活得如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区多家养老机构。

  封院不封心疫情期间的特殊生日会

  3月16日中午11点,在康乐老年公寓内,记者看到,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餐食被送到了一位位老人手中,红烧鲳鱼、清炒菠菜、蒸蛋、鸡肉汤,“热腾腾的,味道很好。”郑爷爷一边往嘴里送饭,一边乐呵呵说道。

  康乐老年公寓位于马尾区沿山西路,是96位老人的共同家园。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从1月25日起,康乐老年公寓采取封闭式管理,暂停所有集体性活动,所有的家属不能进出。“在年前随家属回家过年的老人,经过我们的协调,等疫情稳定后,再将老人送回院里。” 康乐老年公寓院长冯其振说。

  冯其振表示,“封院”之后,康乐老年公寓就不再安排聚集就餐,而是由专人将饭菜送至老人手中。“老人们吃得开心,我们也安心。” 冯其振说。

  专人送饭、视频团圆、微信报平安,这成了不少养老院“封院”后的必备“招术”。“封院”后,住在康乐老年公寓的谢奶奶每天都要与自己的女儿视频,“妈妈,你今天还好吗?”“我很好,你出门要注意安全。”看着母女俩在屏幕里的笑脸,冯其振和工作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月29日是高仪珍奶奶的96岁生日,老人隔着屏幕和家人唱起了生日歌。高仪珍奶奶表示,自从封院后,自己一直担心不能和家人一起过生日。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冯其振立刻开始操办起来。1月29日当天,一场温情满满的生日会在养老院举行,吹蜡烛、吃蛋糕……而在视频那头的家属,看着老人的笑容也不禁哽咽起来。

  封院不封情 加强防控保障

记者探访:疫情之下,马尾养老机构的老人们生活得如何?

  随着各大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后,除工作人员外,家属、朋友等外部人员不安排探访进入,也不接收新人入住养老院,但院内的老人并不寂寞。

  3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在莲花爱心护养院,老人们在自己房间里,有做手工的,有玩拼图的,有跟着护理员做操的……生活依然过得有滋有味。

  “陈爷爷,我们来给你量体温了。”工作人员拿着体温计,挨个为老人测量体温。每测完一位老人,她都会给体温计消毒。“我们现在实行封闭式管理,家属不能到院内探视,只能通过手机进行视频通话。”莲花爱心护养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不少老人的亲属希望到养老院探视,为了防控疫情,安抚老人和家属的情绪,莲花爱心护养院每天向家人通报老人的健康情况。目前,工作人员每天至少为老人测量两次体温,并做好记录。老人居住的卧室每日擦洗,每周至少用消毒液消毒两次。老人如要在公共区域内活动,工作人员都会帮他们戴好口罩,并提醒他们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此外,他们请厦门莲花总院的专家来院为全体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工作培训,做到院区每个人应知应会。

记者探访:疫情之下,马尾养老机构的老人们生活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