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ww.mwnews.cn  2020-03-24 16:01:51      【字号

  记者王晓霞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马尾区民政局号召下,全区社会工作者积极响应,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依托“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社工专业和扎根社区的优势,以“线上+线下”模式,为城乡社区和群众提供政策解读、防疫宣传、危机干预、排查建档等服务,他们担当多重角色,助力疫情防控。

  隔离人员的“守护者”:筑牢抗击疫情安全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得知人手紧张,马尾区新莲花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杨昭玲正月初一就从台湾回到马尾,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配合定点留观医院(新莲花医院)工作人员对被观察人员进行多次的体温及有关症状监测,实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态,并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很多留院观察人员刚刚被隔离的时候,因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他们心里很慌张,不知所措。”杨昭玲说,这时候就要给他们解释,倾听他们的心声,安慰他们,让他们消除紧张的情绪,能够以平稳的心态度过观察期。杨昭玲目前已经服务了81名被隔离观察的市民,其中已经有78名医学观察人员,经过14天医学观察期及医学判定,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已经以离开医学观察点。

  困难群体的“及时雨”:筑牢抗击疫情服务线

  “李叔叔,我们是新莲花社工,给您送口罩来了。”李叔叔是一名残疾人,对许多弱势群体来说,买口罩更是难上加难,口罩成了防护紧缺物资。福州市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为残疾人家庭送去口罩。在发放口罩的同时,社工还做了很多贴心的服务工作,量体温、问健康、了解身体状况,宣传疫情防控和自身保健常识,手把手教正确佩戴口罩。在此次疫情中,老年群体也是疫情防控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老年人年龄大,免疫力低,为易感人群,对疫情知识的不了解也容易引起心理上的恐慌、焦虑。福建省博爱扶老救孤慈善基金会社工刘诗嫈是落地马尾区“三社联动”项目的一名台湾社工,疫情暴发后,她人虽在台湾,但心却记挂着她服务的村里的长者,她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为村里的老年人讲解疫情相关资讯、健康防护,确保防疫知识能够深入老年人群体。

  一线逆行者的“后援团”:筑牢抗击疫情家庭线

  “因为太久没有回家,就算回家孩子们也都睡着了,现在也延迟开学了,不知道孩子一个人在家会不会安全,有没有认真完成功课......”一位一线工作人员向益乐社工诉说自己的担忧。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但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却与自己的孩子聚少离多,孩子的亲子教育问题成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困扰。“面对这场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一线工作人员用夜以继日的辛劳坚守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我们联动各方力量在后方给与他们家庭支援,用我们的专业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说。因此,益乐社工立即联合高校组建线上支持模式,通过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进行不同主题的干预模式,共组建3个线上平台和一个知心姐姐热线,同时配合相应的鼓励机制,帮助“逆行者”们缓解家庭教育带来的压力。

  福州市马尾区乐善、致睿、益乐等三家社工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工专业和扎根社区的优势,深入村居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外来人员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坚守一线,筑牢抗击疫情防护线。

  截至当前,全区四家社工服务机构15人,共开展线下服务4752人次,电访服务583人次,线上服务10319人次,累计受益人员15654人次。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