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将“生命通道”治理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http://www.mwnews.cn  2020-03-25 16:46:29      【字号

将“生命通道”治理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114吗,闽A6DD62停在了建版新苑消防车通道上面,请通知车主马上移车”。日前,马尾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监督员在建版新苑检查时发现,已经划线的消防车道上违法停放了车辆,便立即拨打114通知车主进行处置。

  “不好意思,我是上去办个事情,时间紧,没注意这个是消防车道,下次一定注意”。5分钟后,闽A6DD62的车主见到执法人员后连忙解释道歉。“消防车道消防车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万一发生火灾,妨碍了消防车通行,造成严重后果,你是要负法律责任的。鉴于你是第一次违停,给你警告一次,希望你引以为戒,不要再发生类似情况”。消防执法人员当场对车主进行了处罚,使其充分认识到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危害性,并表示以后一定文明停车,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道。

  同样的方式,该大队执法人员连续处罚了5部堵塞消防车道的车辆,并督促物业,加强小区停车管理,严禁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在当日的检查中,大队执法人员对阳江丽景、建坂新苑等多处居民住宅小区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对各小区内消防车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擅自占用、堵塞或设置墩柱等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消防车通道是否上锁封闭以及楼道内是否堵塞等现象进行检查,并对小区内消防车通道划线区域进行指导。

  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生命通道”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马尾大队逐步转变工作思路,将治理行动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同步开展,优势互补,统筹推进。把住宅小区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行为作为治理重点,通过曝光、处罚违停车辆,倒逼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