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检察关怀传递法律温度

http://www.mwnews.cn  2020-03-26 16:53:0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薛海云 通讯员 陈彪)近日,马尾区检察院为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林某某、詹某某夫妇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

  2017年10月9日,林某某、詹某某夫妇因与他人发生争执被殴打致轻伤二级。事后,林某某夫妇支付了近20万的医疗费且未得到赔偿,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二人年纪较大,因伤暂时失去劳动能力,无法外出打工赚钱。承办检察官了解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赶在春节前为二人送上救助金。

  司法救助暖人心,检察关怀显温情,这样的事情不止上述一例。前几年,李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中,因劝架被胡某砍伤左手大拇指,花费医疗费数万元,并因此失去原本搬运的工作。因被告人胡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李某一家靠女儿打工支撑家庭生活开支,生活十分困难。马尾区检察院积极与区政法委沟通,主动为李某申报司法救助金15000元,让李某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

  除了针对李某这样的求助者加强救助主动性,实现从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主动救助的转变,马尾区检察院还探索建立“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助”一体化的被害人救助机制,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简化审批程序,缩短救助周期,着力打造快速救助模式,并通过设立由财政专门拨款的救助资金账户,实现专款专用,保证及时拨发救助资金。

  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共办理6起司法救助案件,为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3.5万元。通过开展刑事被害人救济、司法救助或者法律援助等多种途径,切实缓解受害一方的实际困难,使被害人感受到社会温暖,抚平其失衡的心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