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推线上研学 讲历史故事 传文化精神

http://www.mwnews.cn  2020-05-17 11:40:17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5月17日晚7点,马江海战纪念馆研学部老师通过钉钉平台,线上为大家讲述马江海战历史故事,走进这段历史,进一步了解中国近代史。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线上线下开展多形式活动,推出“纽卡斯尔的梦”流动展及线上研学活动,让大家感受历史魅力。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参与和关注,设立了“5·18国际博物馆日”。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首次推出了全新多元化的线上研学,以‘研学+直播’借助这一段时间孩子上网课比较熟悉的钉钉平台,学生和家长在研学导师的引导下在线上开展趣味生动活泼的研学活动,研学中,我们也准备许多船政元素文创小礼品,过程中研学导师身处海战馆现场直播+马江海战资料小视频+网上互动、抢麦问答等方式,以轻松趣味的方式完成线上设置的问题任务。”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介绍。

  本次研学活动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形式,践行2020年博物馆日的“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中的平等的理念。线上云研学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让更多偏远地方无法前往实地研学的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有机会享受到人文历史的熏陶和滋养,通过了解看懂听懂这一场战争,了解这一段近代史。

  据悉,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自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首次正式推出“研马江海战,学中国近代史”主题研学活动,两年多来海战馆一直搭建船政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之间沟通互动的平台,为辖区内数十所中小学、两千多名青少年举办了几十场的围绕船政文化及近代史主题的研学活动。经过两年多常态化研学、常年小小讲解员夏令营、读书会等青少年宣教项目的导入开展及沉淀,已经成为青少年人文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