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尾区检察院推出六大举措解民忧

http://www.mwnews.cn  2021-04-20 09:06:41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尾区检察院推出六大举措解民忧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为把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今年来,马尾区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先后推出公益诉讼解民忧、生态保护佑民生、春蕾计划护民幼、件件回复化民怨、多元救助急民难、公开听证顺民意六大便民利民举措。

  公益诉讼其实事关民生民利,也是离老百姓生活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今年,马尾区检察院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住宅小区、酒店商场、学校医院等场所,围绕电梯、窨井盖、建筑工地等硬件设施开展专项监督。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30余部电梯进行“体检”,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采取“白+黑”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监督整改辖区内50余个在建工地100余项民生问题......。同时,生态保护也是公益诉讼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积极投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先后起诉盗采海砂、非法捕捞、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5人,收缴生态修复金70余万元。

  制定《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牵头22家单位组建马尾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构建“1+3+N”四位一体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为更好地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及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方面,马尾区检察院也在不断努力。

  “我想反映一下......。”每当接到群众的信访件,马尾区检察院都高度重视。“群众能向我们反映就说明他们信任我们,所以即使我们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检察院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受理来信来访11件,开展检调对接3人次,促成调解金额50万元人民币。

  “谢谢你们帮我儿子安排手术保住腿。”去年4月在一次下班途中,小谢被一辆操作不当的小车撞得右腿重伤当场昏迷。案发后,肇事者无力赔偿,加上种种原因,小谢手术一直拖延。年迈父母看着儿子日渐溃烂的伤口,却无能为力,终日抹泪。案件移送马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即时向小谢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告知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小谢提出申请的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小谢发放10万元司法救助金。

  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秉持着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生活困难的案件受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并坚持回访救助对象,持续关注其生活、心理恢复等情况。 “将一次性救助与延续性善后相结合,对确有困难的涉案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救助,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能有效清除再犯罪产生的土壤,这是马尾区检察院全省首创的《犯罪嫌疑人困难家属救助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马尾区检察院建成沉浸式智能检察听证室,借助信息技术,提供设备支撑,实现听证员与在押人员“零距离”交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司法办案充满阳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