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10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http://www.mwnews.cn  2021-04-20 10:22: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近日,福建省文物局核定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马尾区共有10处革命文物进入名录。

  记者注意到,首批名录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含旧址、旧居、故居、抗战遗址、烈士墓、陵园、纪念碑亭等,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布告、生活用具、票据、手稿、书籍、刊物等。

  马尾区1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文物群和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闽安清军义冢);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闽安协台衙门;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潮江楼(马江会议旧址)、陈明良殉难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陈可珠故居、铁胁厂、2号船坞、白眉五县中心县委联络点旧址、勤耕江涛同志纪念碑等。

  近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和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都对革命文物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此次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对于推进统筹规划、整体保护、激发文物事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马尾区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区内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运用工作除了遵循文物法的具体规定之外,我们还在活化利用上下了一些功夫,持续开展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做好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今年我区将启动王有树、王助故居的修缮保护工作,未来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