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对外开放

http://www.mwnews.cn  2021-04-20 17:18:30      【字号

全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对外开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4月20日,作为福州著名侨乡之一,亭江镇白眉村规划建设的福州乃至福建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并继续开展侨批等史料征集工作。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侨汇通知书、储蓄侨汇宣传资料手册、侨批侨信......记者在侨批博物馆看到,无论是海外马尾人的生活用品还是那一张张侨批,都记录了当时每一个普通马尾人的家庭情况以及他们那一代人在海外拼搏的点点滴滴,为我们再现了当年开放史上那些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华侨奋斗史。“上世纪90年代,白眉村不少村民到海外打拼,现在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旅外侨胞800多人。”白眉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白眉村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借助侨力建设美丽乡村,侨胞们踊跃捐资帮助家乡修建村道、凉亭、学校等。

全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对外开放

  白眉侨批文创园,侨乡土菜馆、特色民宿、侨批博物馆、直播培训中心等建筑改造翻新后各具特色,一副美丽乡村的模样。“‘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在通信不发达的年代,它见证了华侨华人的海外创业史。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记忆遗产’。”智慧艺风(福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兴表示, 作为福州乃至福建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目前正面向社会征集各类侨批,进行实物抢救,一方面以出版的形式将原件集中保护,同时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处理,将侨批永远留存下来,讲述好每一位华侨、每一封侨批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侨批文创园还结合直播行业的迅猛发展,让海外华侨通过互联网就能零距离了解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带动脐橙、蜂蜜、笋干、山茶油等农副产品销量,促进当地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由福建省文旅厅主管的福建传习书画院落地后,通过直播形式拍卖书画,拍卖后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侨批博物馆再建升级,进一步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和艺术涵养。

  记者了解到,侨批,又称“番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与汇款的凭证,是海外华侨与国内家眷、亲友进行经济联系和通兑信息的载体,主要内容是介绍在外情况、询问亲人情况、交流生意状况等。白眉侨批博物馆由智慧艺风(福建)文化有限公司运营,通过前期搜集、整理,展览了大量侨批文物,展现了侨批产生发展的过程,见证了当年华侨们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侨批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