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海文铭技术品控部主任洪惠娜

http://www.mwnews.cn  2021-04-20 22:53:39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

  近日,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福建8个集体和14名个人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其中,来自马尾企业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洪惠娜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这也是全省唯一来自企业的受表彰者。

  4月19日,记者来到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入厂区,悬挂于生产大楼门楣上十二字烫金大字——“食品安全第一 企业品质至上”是公司的立企之本。洪惠娜供职的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一天内能生产4万份的冷冻佛跳墙产品供市场销售。众所周知,佛跳墙这道国家级非遗美食以精华高汤、上品主材和营养价值高而让食客印象深刻,一盅佛跳墙涉及的原辅材料多达几十种,高汤选用一年以上老母鸡、番鸭、上排、筒骨、金华火腿等食材熬制而成,主材选用鲍鱼、海参、花胶、瑶柱、目鱼、蹄筋花菇等,与酒店厨房烹制不同,海文铭的佛跳墙作为深加工的产品,通过标准化生产、自主研发冷冻佛跳墙标准化生产线、把控好食品安全这道进入市场的“命门”。

  作为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初创团队人员之一,十余年时间,洪惠娜一直坚守在食品安全工作一线,在技术品控部主任工作岗位上带领团队人员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提升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水平,守好食品安全防线。“我们在食安法和相关指导书的基础上,针对我们公司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源头把控原材料品质,产品生产过程监管及检测,产品成品检测及留样观察,再到产品的销售跟踪,问题产品的处理及售后服务全程都有参与。制定的这套体系囊括了从原料到成品的八道检测把关、36项指标分析,以确保产品的食品安全。”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的全链条把控,海文铭对产品原料实行原料直采、食品溯源。“比如说佛跳墙中的海鲜食材有来自非洲的螺肉、来自土耳其的海参、来自养殖基地的鲍鱼、来自养殖基地的老母鸡、番鸭等,进口产品每批均具有海外检验合格指标文件、国内商检合格检验检疫证明,到厂后品控部均严格落实检测,确保各项指标达标后才会投料生产。”洪惠娜说。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消费者对冷冻产品心生忌惮,“疫情期间爆发出来的冷冻水产品问题让溯源成为食安的关键。”洪惠娜告诉记者,“我们每一批做出来的产品投放市场前都会在我们自己化验室做相关指标的检测,并且企业每半年也将产品送外检公司全检,以观察产品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我们化验室每批产品都会留样品,长期观察,以便市场有异常情况进行品质追溯。疫情爆发后,为了更好的把控产品安全也让消费者食用放心,除了做好生产人员的防控工作,我们还积极送检所生产的产品,确保产品安全后再上市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产品核酸检测报告。”

  起初洪惠娜并非食品行业的专业人士,从业的十余年间,她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企业食品安全的“把关人”。她常说现在拥有的这些都是日积月累的知识体系积淀,也很感谢公司的培养和各部门领导的工作指导。洪惠娜有一个习惯,每年都必须看展与外出交流学习,她说:“我们还会去参加各种食材机械厂以及食品技术相关的研讨会和展会,以及同行业内的专家深入探讨,并进行总结分析和提升,我们的鲍鱼、佛跳墙生产加工工艺到现在已经更新了好几代了,这都得益于交流学习,出去学习交流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现在我们公司使用的超低温液氮技术就是从一次展会上找到的灵感。”

  几年前,在一次展会上,一条经由液氮冷冻的鱼在解冻之后竟然活了过来,看着在水中游得欢腾的鱼,洪惠娜在脑中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为何不用液氮来做食品保鲜?液氮短时间速冻锁鲜的属性能很好保留产品的营养成分和口感。“超低温液氮前期是普遍应用在医学领域用于冷冻人体器官的一项先进冷冻技术,可以5分钟之内将温度降到-196度,液氮制造技术虽较昂贵,但与我们原本食品上使用的冷冻设备相比,液氮的冷冻效率要高出好几倍,这一特性不仅能最大限度的锁住营养成分、保持产品原有的风味,而且超低温液氮冷冻技术属于环保型生产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利用液氮的汽化过程短时间内带走大量热量的物理原理,迅速冷冻的同时减少微生物的滋生,并保证口感,对我们海产的保质保鲜、品质安全都有很大帮助。所以2017年,我们建厂时就毅然决定使用液氮技术来加工我们的产品。”

  洪惠娜不仅关注自身的学习进步,更关心行业的发展。近几年,洪惠娜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科研和教学工作,海文铭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之一,联合聚春园、江船长等合作企业共同制定冷冻佛跳墙福建地方质量安全标准。2019年,洪惠娜还协助福建冷冻食品协会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318海峡两岸食品高峰论坛,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化等课题的交流。

  正是像洪惠娜这样的“食安人”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海文铭的品牌获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2019年,海文铭产品“佛跳墙”取得出口认证资质,成为首批将冷冻佛跳墙出口到东南亚的生产厂家。今年,海文铭还先后取得了美国FDA认证和欧盟认证,2021年计划将产品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让世界人民也能品尝到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食佛跳墙。

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

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

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