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获评福建首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园

马尾江滨幼儿园打造“物联网+幼儿教育”标杆

http://www.mwnews.cn  2021-04-22 15:13:38      【字号

马尾江滨幼儿园打造“物联网+幼儿教育”标杆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4月21日,福建省首家物联网应用示范性幼儿园授牌仪式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马尾江滨幼儿园内举行。

  当前,物联网已成为马尾区域发展的全新“标签”,中国第四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落户马尾。马尾的物联网产业质量稳步提升,发展空间不断延展,产业水平持续优化。而坐落在东江滨的福州市马尾江滨幼儿园,是福建省首家集成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教育信息化于一体的智慧幼儿园,成为全省范围内首家拥有智慧化系统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幼儿园,是马尾区高新技术人才培育从娃娃抓起 “一园一品”的标杆幼儿园,并有幸列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应用场景。

  当日记者在江滨幼儿园看到,多场景的物联网应用在园区内随处可见。“我们为老师和孩子们都配备了智能手环,结合全园范围内部署的400个物联网传感器,为孩子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大数据支撑。”江滨幼儿园保教工作负责人吴晓菁介绍道。

  老师们会定期将孩子们的发展情况和兴趣报道发送给家长,让家长们能更直观的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与此同时,班级管理系统借助智慧班牌,能把学生的出勤数据、健康情况和班级信息实时呈现,实现班级大数据与教学资源共享;而智能膳食管理系统能把学生的出勤、特殊体质特殊餐、家长叮嘱等情况实时传输到食堂智能屏,让食堂工作人员能足不出户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对况下菜;校务管理系统则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集成学生考勤、OA办公、信息采集、晨检管理、家校互动等核心功能,为校园管理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和辅助科学决策。

  在教学方面,园内引进太空舱、飞碟、时空穿梭机等,打造充满未来感的太空主题户外活动场所,将航天概念融入日常活动。园区还通过物联网手段实现对窗帘、灯光、空调、水等的感知与监控,建设微型气象站实时展示噪音、空气质量、温度、湿度、风力、降雨量,让孩子了解自然气候以及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引入智能机器人和全息投影技术,让教学更生动形象。

  江滨幼儿园打造的“物联网+幼儿园”模式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一个缩影。吴晓菁说:“现在正是数字福建建设阶段,我们江滨幼儿园作为福建省首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幼儿园,今后将充分利用园区内所配备的各种智慧设备,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数字氛围’浓厚的学习环境。”据了解,江滨幼儿园充分发挥马尾多区叠加、高新技术人才集聚等优势,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校园,实现了幼儿园教学管理智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