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司法救助纾民困

http://www.mwnews.cn  2021-04-26 09:07:1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姚瑞丰)“申请人王某某系袁某某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因受到犯罪侵害致头部受伤,被害人无法及时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承办人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拟向其进行司法救助。”随着检察官的话音落下,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男子颤抖着双唇却无法言语,眼角流下了泪水……这是,近日发生在马尾区检察院,一场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的一幕。

  4个多月前,这名坐在轮椅上的男子王先生还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和妻子背井离乡,从四川老家来到福建,辗转在各个工地上打工维持生计,每月微薄的收入还得寄回四川老家赡养年届九十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老母亲……生活虽然不易,但是通过辛勤的劳动,也依然充满欢乐和希望。然而,2020年11月26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却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

  去年11月26日,6时许,老王的妻子李某与小袁的妻子雷某在马尾某工地因工作琐事发生纠纷,双方家人到场后争执加剧。年轻力壮的小袁手持金属拉条与手持方木条的老王发生互殴,在殴打过程中,小袁使用钢制拉条打中老王头部,致其受伤倒地。经马尾区公安局鉴定,伤情为重伤二级。老王因被殴打头部受伤住院就诊,花费医疗费17万余元。性命虽然保住了,但其右手和右脚功能受限,生活不能自理,丧失劳动能力,需要继续治疗以及家人护理。这对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庭经济严重困难。

  案件移送马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第三检察部陈彪检察官第一时间掌握线索,发现老王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本着“应救尽救”的原则,陈彪检察官即时展开调查核实。通过向原案承办人了解案情、审查病历、鉴定报告等案件材料后,陈奋勇副检察长与陈彪检察官驱车前往远在30多公里外的被害人老王租住处走访和实地调查,看到其家徒四壁的简陋生活环境和坐在轮椅上无法自主行动的老王,陈彪检察官即时向被害人家属宣传司法救助政策,依职权主动为其提请司法救助。

  今年4月2日,马尾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公开听取听证员的评议意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老王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支持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的意见。听证员均表示,检察机关切实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强化执法公信力和办案透明度,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为困难群众带来温暖和希望。

  “司法救助是一种辅助性救助,其金额和力度虽然有限,但是却能暂时缓解困难家庭的经济困境,为他们带去重燃生活的希望。作为一名检察官,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真真正正为民着想、为民服务,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解决困难和问题,真正认识司法为民的内核精神。”陈彪检察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