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情解结,马尾法院提高执行效率

http://www.mwnews.cn  2021-05-01 12:53:51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情解结,马尾法院提高执行效率

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情解结,马尾法院提高执行效率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刘喆 文/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已是耄耋之年的申请执行人林老,以略为蹩脚的普通话,舒心地哼起了歌曲。然而不到半个月前,来到马尾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林老满面愁容、眉头紧锁。

  有借无还亲情不再

  林老的儿子早逝,女儿嫁到国外,仅有孙子孙媳与其共同生活,然而孙子并无固定收入,林老靠着女儿从国外寄回的一点生活费与退休金维持生活,偶尔还要帮衬孙子一家。2019年,侄女婿陈某为做生意投资,向林老借款15万元,但因为疫情影响,生意血本无归,借款无力偿还。对于本不富裕的林老来说,这笔借款就像一座山一样压在他的心头,让两家连亲戚都做不成了。

  牵线架桥化解隔阂

  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局吴智斌法官立即约谈被执行人陈某,被执行人陈某与妻子X某到庭后,X某泣不成声,X某对借款的事实没有异议,但委屈道:“因为疫情影响我们血本无归,现在我丈夫又身患癌症,我们当年也帮了他们家那么多,哪有这样的亲戚!”经过认真倾听和悉心安抚,吴智斌法官了解到叔侄女两家多年来关系友好,互有帮衬,被执行人罹患癌症,还款确有困难。因为借款引起的隔阂,导致两家亲戚久未联系,各自的难处对方并不知晓。了解清楚情况后,吴智斌法官立即与林老进行沟通,将被执行人陈某已是癌症晚期正在化疗之中的情况告知林老,在互谅互让引导下,逐渐找回昔日亲情。

  法威人情快执速结

  在法官的居中调解与积极沟通之下,被执行人陈某立即筹钱还款,申请执行人林老也愿意放弃利息与部分本金,仅仅10来天,案件顺利执行完毕。考虑到申请执行人林老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马尾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门为林老办理执行款发放手续。拿到执行款的林老眉眼满是笑意和肯定,“没想到共产党办事这么快,这么好......”自然地哼唱起了内心的那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马尾法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马尾法院按照团队化分段集约的办案模式,对有执行能力、标的小、无争议的案件开展速执工作,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共执行完毕涉拖欠劳动报酬、工伤事故、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等民生案件52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283万元,执行周期大幅下降,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群众心内的这首歌,唱得是百年峥嵘的光辉实证,更唱出了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的信仰力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人孜孜以求的初心使命。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在庆祝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马尾法院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