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

http://www.mwnews.cn  2021-05-04 13:24:06      【字号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实习记者 任雯)5月4日,正值妈祖诞辰1061周年,福建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祭祀典礼”及“华夏传统女子成年笄礼”仪式,来自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信众早早地来到天后宫,在同治皇帝御赐“德施功溥”牌匾前,同谒妈祖,共祈平安。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

  九点零八分,鸣钟鼓响三巡后,祭典仪式正式开始。在祭典司仪的主持下,女官进香,司仪诵祝文,信众们在司仪的指引下焚香、行三跪九叩之礼、最后献上祭品,共同祈福妈祖护佑,愿天后娘娘福佑中华民族和谐安康。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

  马尾本地信众翁民华告诉记者:“每年我们家都会来天后宫祭拜,这也是我们家的传统,将代代流传下去。”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

  祭祀典礼结束后便开始进行第二项仪式:“华夏传统女子成年笄礼”。6名少女身着白衣静静地站在台上,在主礼人的引导下行礼、加笄,每一次加礼都有不同的寓意。加礼完成后,全体进入大殿礼拜天后妈祖、柳七娘、临水陈太后并献茶。在颁发成人礼证书与笄礼福袋后,全体再次行礼,礼成。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

  “今天来这里女子笄礼,感觉自己长大了,不能像以前小孩子一样任性了,要更担得起身上的责任。”本次笄礼一员,来自宝岛台湾的女生许舒涵说告诉记者。

  马祖境天后宫主委刘宝明表示:“天下的妈祖一家亲。因受疫情的影响,两马天后宫不能互派信众参加现场共同举办妈祖诞辰1061周年三献活动仪式,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希望来年我们两马的信众能共同庆祝这样的隆重活动,愿妈祖保佑我们一切平安!也期待两马复航后,我们相互拜访,弘扬妈祖精神。”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9年船政天后宫开光以来,每年都会举办妈祖诞辰祭典仪式。船政天后宫作为船政文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景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在祈福的同时,更进一步地了解船政文化。”

  据了解,船政天后宫是船政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1866年左宗棠、沈葆桢在马尾创办船政,船政设局造船、培养人才。1868(清同治七年)船政大臣沈葆桢上奏朝廷在马尾婴脰山兴建天后宫,以保佑轮船顺利下水、出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