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马尾法院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举措

http://www.mwnews.cn  2021-05-08 17:33:30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马尾法院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举措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刘喆 文/图)为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记者从马尾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马尾法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立足审判实际,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新举措,切实将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做实做细,用实际行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马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两个派出法庭窗口推行“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趟就好”的“三一”机制,对现有窗口及人员进行有效整合、融合,打造综合收件窗口6个。

  为了更好推行“15分钟收件,24小时内审查,48小时裁定”的规定,将审查后台前移,由法官助理收件并审查,庭长“坐镇”窗口及时处理疑难案件和立案问题投诉,切实有效地提升立案效率。严格落实一次性补正告知要求,对需要补充的事项做到“一次明”,切实提升当事人立案便捷度和满意度。

  此外,马尾法院还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便民服务、诉讼辅助、诉前调解、审判辅助类等诉讼服务,在立案时预先让当事人填写《福建法院诉讼费用退付收款账户确认书》,将退费所需的信息如银行卡号等通过签字、盖章的形式进行确认,并将填写确认书作为立案所需流程之一。

  “这样他们在后续需要退费时,工作人员可以直接按照确认书的信息进行办理,避免当事人因办理退费事宜往返法院。”马尾法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如何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走路?马尾法院有妙招。他们在调解工作中全面引入远程音视频调解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电话讲解等方式指导当事人使用多元调解小程序,同时结合我院设立的在线调解室,让当事人仅通过一部手机,就能高效地解决纠纷,尤其是为处在异地、短期内无法现场开庭的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年以来共通过远程音视频调解系统在线调解案件322件。

  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马尾法院继电子送达后,进一步落实网上阅卷工作,在立案时向律师积极推广律师服务平台各项功能的使用,引导律师通过电子诉讼档案进行网上阅卷,实现当事人和律师足不出户就能随时随地查阅电子卷宗,目前已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30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立案需求,切实将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马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断优化便民诉讼举措,开辟特殊立案通道,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体弱多病、身体残疾等无法到我院进行现场立案且又不会进行网上立案操作的群众提供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服务。

  纠纷“云上”调解、预约上门立案、律师网上阅卷、诉讼费退费手续简化办、立案“三一”机制,马尾法院通过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举措,让群众诉讼更省心、办事更高效。马尾法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来,我院就立足审判职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马尾法院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举措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马尾法院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