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注《福州,听我说》 马尾选手讲述船政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1-05-12 11:09:02      【字号

关注《福州,听我说》 马尾选手讲述船政故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说起马尾,就让人不由得想到了‘船’。是啊,在马尾的历史上,‘船’是魂、是根、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尾,还得从‘船’说起。”马尾实验小学老师邵婷婷用一段生动的开场白,将《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现场观众带入了那段历史,那是一段让马尾得以在中国近代史留下浓重痕迹的历史——船政的诞生。

  《福州听我说》本季大赛围绕“庆百年华诞 绘发展蓝图”主题,回顾福州百年光辉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和重要遗址旧址,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设置了“红色百年”“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城”“闽都文化”“温暖榕城”“美丽福州”等6个关键词的宣讲比赛。我区选手邵婷婷老师以“船政文化 传承有我”为主题参加了第四场“闽都文化”的比赛。

  被问及与船政文化的初次接触是什么缘由时,来自北方的邵婷婷坦言道,“2013年刚来马尾时,对船政文化不甚了解,所有的认知都来源于闽都文化的课程。”

  而更深入的了解得益于马尾区教育局于2013年出台的一份文件:《关于福州开发区开展船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马尾区聘请了船政文化专家和一线教师,成立船政文化校本教材编写组,开发从幼儿园到大学各个学段的教学用书。“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让我触摸船政文化的‘根’,感悟船政文化的‘魂’。”也正是因为这次的工作任务,让邵婷婷认识了“马尾历史的活化石”——陈道章老师。

  面对一生专注研究船政历史,将毕生所著、所藏的书稿、书籍、奖状、奖章等2000余件无偿捐献给马尾区档案馆的陈道章老师,邵婷婷很是敬佩,“陈老的这些收藏对我们了解马尾、研究船政有非常大的帮助。当时,他已经92岁了,却依然时刻关注船政文化研究成果,阅读船政文化书籍,并且致力于通过思想品德课、校本课程课、社会实践课等课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对船政文化都有一份感悟和收获。他的坚守、他的执着让我深受感动。”

  得到陈道章老师悉心指导的邵婷婷,从只了解船政文化,到深入了解马尾区在传承、保护、开发船政文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而这些,都成为了她演讲稿的核心内容。

  3月底接下任务,4月底上台演讲。邵婷婷一个月完成资料收集、演讲稿的撰写、演讲培训。

  “我十分荣幸能够代表马尾区参加《福州,听我说》的比赛,在这个大舞台上讲述马尾区对船政文化所做的传承工作。”完成节目录制后,邵婷婷如释重负,“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演讲比赛,我最大的感慨就是,身为老师,除了注重校本课程,多给孩子们讲船政文化之外,还应当在平时的德育常规教育中,注重对船政文化传承者的培养,培养出更多船政文化的继承人、守护者、宣传员。”

关注《福州,听我说》 马尾选手讲述船政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