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帅气!这6位大学生退役士兵的宿舍刷爆朋友圈!

http://www.mwnews.cn  2021-05-15 17:45:30      【字号

帅气!这6位大学生退役士兵的宿舍刷爆朋友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近日,一条关于福州阳光学院宿舍内务的照片,火爆了学院同学们的朋友圈。据了解,为带动全校学生努力营造温馨整洁的宿舍氛围,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树立先进榜样,福州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整合本院大学生退役士兵资源,率先在全校做起了第一间“退伍大学生示范宿舍”。

  这间“标杆”宿舍究竟长什么样?让我们一起探寻一下。一到宿舍门口,记者就被门口的标牌吸引——保家卫国,光荣退役。紧接着,走进宿舍,整齐的“豆腐块”、统一的姓名牌、白净的床单、整齐摆放的生活用品都令人忍不住惊叹一声“哇”!据介绍,宿舍内住着的六位成员均为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他们分别是谢维鉴、黄宇、洪锶钦、颜嘉鑫、刘俊山、林小钦。他们在大学期间携笔从戎,退伍返校后他们依然率先垂范。

  说起为何要入伍,曾服役于解放军陆军某部的谢维鉴笑着说:“小时候觉得当兵的很帅,就有个军人梦,有机会实现的话,也不想给自己留个遗憾,然后可以学到很多本领,苦是苦了一点但是值得。”

  说起军队生活,床上整齐叠放的“豆腐块”贯穿着着他们在军队中的酸甜苦辣。“当时在新兵连的时候刚学内务,叠豆腐块成为了我们的一大难题,因为部队里要求这个豆腐块不仅要四四方方,而且要有型,甚至长宽高都是有要求的。为了让它能够挺拔有型,我们咨询了很多老兵,一大早起来用水喷湿,用板凳压,有时候午睡都不敢拆被子起来盖。训练结束回宿舍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己的被子有没有不合格而被扔掉,一开始不太习惯,久而久之就成自然了,这个豆腐块真的藏着我们太多的情感了。”黄宇同学回忆道。

  在服役期满退伍后,他们又要重新回到校园,但有棱有角的军营和多姿多彩的大学毕竟还是有很多不同点,重新拾起学业是他们遇到的第一大难关。“我在空军部队是歼十机务兵,一开始我们要学习大量的理论,但是回来学校之后,感觉学业还是会明显吃不消,尤其是英语,不过凭借部队学到的精神,我还是一直在努力赶上大家!”洪锶钦同学说。服役于武警特战部队的林小钦同学则笑着说:“大多数人对我们特战单位都很神秘,其实我们当时的魔鬼周真的很苦很苦,但是挺过来之后,尤其是回到学校,觉得没有什么困难会打败自己,有种重生的感觉哈哈!”

  退伍后六个人刚好分在一间宿舍,在学院的倡议下,他们决定把宿舍打造为军营化的宿舍,在点滴标准中重拾军旅情怀。“我们曾经穿过军装,这种情怀就一直在,能够树立一个标杆,我觉得我们非常光荣!”刘俊山同学说。

  此外,土木工程学院还将六位同学聘为学院“宿舍生活指导员”,每月将开展一次宿舍内务公开观摩和指导活动,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承担“救护知识培训”“防诈骗宣传”等任务,将自己在部队所学,最大化的奉献给同学们。退伍校后,他们还加入了学校退伍兵五星社团——国防先锋社,在学校新生军训中担任教官。同时,他们还协助福建省军区和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一堂好课进高校”“校园文明督导”等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绽放属于自己的价值。

  据介绍,两位曾在部队服役近20年的阳光学院学生工作处陈宏斌副处长和安全保卫处姚雁来副处长也曾亲自来到学院为这间宿舍授牌。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刘澄老师说:“我们学院的退伍大学生数量是各二级院系中最多的,他们身上有着坚毅顽强的军人品质,希望他们不仅能够弘扬军人的精神风貌,并且能够将退伍大学生在部队中养成的优良作风带到学校,影响身边广大的青年大学生。亮身份、做表率,发挥退伍大学生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宿舍文化育人水平,努力争当校园排头兵!”

帅气!这6位大学生退役士兵的宿舍刷爆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