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公园 “大”民生

马尾区启动福马铁路沿线景观整治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1-05-17 10:45:43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见习记者 任雯 文/图

“小”公园 “大”民生

“小”公园 “大”民生

“小”公园 “大”民生

“小”公园 “大”民生

“小”公园 “大”民生

  春夏之交,马尾区建星路铁路沿线的马鞭草、三角梅迎来盛放,紫色的、红色的花朵和绿叶相互映衬,还有石头、灌木丛组成的造景小品,和铁路相映成趣,近日,这个新改造提升的铁路主题公园迎来了不少市民休闲游玩,大家散步、谈天、休憩,别有意趣。据记者了解,建星路铁路沿线提升改造此次作为先行示范路段,下一步将启动整条福马铁路沿线景观整治工作。

  在马尾,一条铁路穿城而过,对马尾人而言,铁路成为他们平凡生活里的一部分。多年来,铁路沿线长年存在垃圾堆放、菜地侵占等现象。“这一条线原来停满了‘僵尸车’,灌木丛滋养蚊虫,整体看起来比较暗。现在不仅亮堂了许多,还种上了美丽的花,也有了休息的地方,环境整体好了很多。”5月13日上午,和朋友刚下完棋的王爷爷告诉记者,公园建好以后,他经常和朋友约着过来,闲坐谈心,就在家门口,很方便。

  “建星路铁路沿线全程近2公里,沿线提升改造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每平方改造价格在220元人民币以内,费用不高,效果却不错,是花小钱办实事的典型。”马尾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提升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先导,通过整理、整治的方式,补齐民生短板,做好长远管控。

  “我们对建星路下穿至青洲路口这段沿线进行了垃圾清理,增加了700多米的休闲步道,对沿路小广场进行扩容,并对树木枝干进行修剪,营造整体的通透感和清爽感。”区水建发相关负责人陈智武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我们还联合交警部门对僵尸车进行了清理,并对停车场进行了规整,提升改造后的铁路主题公园新增了80多个智慧停车位,把园林局原办公场所拆除后改造成了停车场,也新增了40多个智慧停车位,大大解决了原本建星路沿线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

  “铁路作为城市的纽带,沿线的景观其实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设计方福州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彭晓磊坦言,以往,铁路周边通常给人一种“脏乱差”的印象,“此次项目的建设,除了安全防护与增补城市公共空间之外,我们更是将其看做老城区更新的一个撬点,通过各个道路端头,将铁路的生态空间向城区内部传递,将铁路的景观元素向城市内部传达,从而带动城区核心地块的整体性改变。”

  “秉承着这样的设计理念,我们通过或拆除或补植的方式将该路段的空间整体进行提升,像我们现在看到的马鞭草、鸡蛋花、三角梅等,一年四季交替盛放,林荫、绿道、花草……形成了一条靓丽的景观带。不久,这里还将增设火车外观型的贩卖机、火车头LOGO、老电话亭、老驿站等设施,给城市带来与众不同的色彩与感受。”彭晓磊介绍道。

  马尾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马铁路马尾段整治就是计划通过对城市存量资源的整理、归拢,将城市与铁路交接的空白处进行有机缝合,将脏乱差的城市地带整理成产城融合的城市生态纽带,成为城市更新的发动机。下一步,马尾区将进一步提升福马铁路周边环境,打造马尾城市轴线的生态脊柱,未来,马尾区将通过福马铁路这条横亘东西的城市轴线综合整治,带动生态城市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