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荷波珍贵影像首次被发现

http://www.mwnews.cn  2021-05-17 11:51:1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丁林怡)5月13日,上海音像资料馆宣布在海外成功发现并采集到目前已知唯一的赵世炎烈士的活动影像,画面中出现有王荷波,虽然影像总长不到2秒,但却填补了王荷波历史研究影像领域的空白。

  “上海音像资料馆此次发布的是从俄罗斯征集而来的无声黑白影像,我们从公布的其中一段影像中找到了王荷波的珍贵历史镜头。”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韩青表示,此前,大家能看到的关于王荷波的都只有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这次看到如此生动的影像展现在面前还是第一次,这段视频对于福州研究王荷波具有重要意义。”韩青说。

  在视频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赵世炎正在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王荷波交谈。据考证,视频拍摄于1924年在莫斯科举办的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当时23岁的赵世炎列席会议,为李大钊和王荷波等中国代表担当翻译。

  韩青向记者介绍到,王荷波在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王荷波同李大钊、罗章龙、刘清扬等四人出席6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会上,王荷波作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报告。代表会结束后,王荷波又同罗章龙等人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赤色职工国际大会。1925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荷波向会议代表传达了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王荷波被选为候补委员,与罗章龙共同负责铁路总工会工作。“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王荷波不断组织工人运动,逐渐成长全国工人运动领袖,同时王荷波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革命足迹遍布上海、南京、郑州、大连、北京等地。”韩青表示,位于马尾镇旧客运码头边的潮江楼是王荷波来福州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福建党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的召开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