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检察官法治宣传进渔村

http://www.mwnews.cn  2021-05-17 12:00:01      【字号

检察官法治宣传进渔村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五月的马尾,阳光暖暖地洒在渔村里,大大小小的港口泊满了渔船,在风浪中颠簸大半年的渔民开始休生养息,长达三个半月的禁渔期正式来临。近日,为加强海洋渔业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预防禁渔期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行为,马尾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职能,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部门、马尾海事处、福州渔保协会等单位,深入琅岐镇海屿村等传统渔业村镇调查了解禁渔期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并为渔民开展伏季休渔专题普法宣传。

  “渔民兄弟们,你们知道去年禁渔期一对兄弟在福州海域,电捕2斤鱼后的后果吗?”“结果都被判拘役3个月,并缴纳生态修复金8000元。”在活动中,检察官们在村镇码头和停靠的渔船上,向渔民们宣传国家伏季休渔的政策法规,并向渔民发放宣传资料一百余份,耐心向渔民讲解相关的政策法规,积极解答渔民咨询的问题。

  为了让渔民们真正知法、守法,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们以近年来办理的非法捕捞案件现场开展警示教育,他们用通俗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向现场百余名渔民讲解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法律规定和犯罪后果,让他们将经济获益和法律后果“秤一秤”,帮助渔民算好违法犯罪这笔不划算的“账”,让渔民们心中有数,避免出现违法犯罪的情况。同时,一行人还对渔船的网具和安全设施进行了专项检查,要求渔民在海上生产作业时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网具,对网眼过小的网具要进行改造,在伏季休渔期间封存好渔网,对不合格或者过期的救生衣、灭火器等安全设备要求渔民及时更换,教育渔民要对渔船上的生命财产负责,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马尾区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部门负责人张兴表示:不能让经历过惊涛骇浪的渔民,输在不懂法律的关口。也希望通过此次宣传普法活动,有力营造了关注'伏季休渔'的氛围,让渔民进一步了解伏季休渔制度的目的和意义,提高了渔民安全生产作业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引导和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伏季休渔“行动上来,为保护海洋生态资源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