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青年版首映

http://www.mwnews.cn  2021-05-19 16:09:46      【字号

马尾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青年版首映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5月19日晚,马尾红色革命历史原创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马江剧院上演。游通铃、许用贵等区四套班子领导,革命烈士及英雄后代、部队官兵、民兵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学生代表等共500余人观看了首演。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主要讲述了马尾快安人陈可珠在上世纪40年代的革命故事。剧中真实再现了陈可珠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如何发动群众闹革命,如何牺牲的过程。

  区文旅局副局长林和斌介绍说,“《这里的黎明我来过》是今年我们马尾区原创的革命历史剧,该剧讲述了马尾快安村革命烈士陈可珠参加解放战争的革命故事,真实再现了陈可珠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如何带领群众闹革命,最后为了解放福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将陈可珠的故事搬上舞台,以艺术党课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与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未来,该剧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演活动。”

  演出现场,当看到敌人用木楔子往陈可珠被绑得紧紧的手腕间钉,用烧红的香火刺她的胸脯,都没能让她屈服时,观众席传来阵阵哭泣声。

  “8月15日,陈可珠英勇就义,年仅24岁。次日,连江迎来解放。”在悲壮的旁白,隆重的音乐中,演出结束,全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陈可珠外孙女黄晓兵看完情景剧后,动情地说:“感谢马尾区委、区政府将外婆的革命历史搬上舞台,让我和外婆有了一次红色的革命对话。”

  面对群众的热烈反应,陈可珠的扮演者张晓云对记者说:“排演一部红色题材话剧有压力却也无比的幸运。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人,我们在享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历史发生过什么。不忘来时路,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陈可珠烈士就带着我们走近了这样一段历史,走近了那些鲜活的灵魂,那些以自己的献血浇灌信仰之树的烈士们,他们不会被忘记,因为他们从未走远,并且一直存在于中国每一缕温暖的阳光和春风里。”

  据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尾区特选定快安革命烈士陈可珠的故事编排成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从立项开始,区内召开多次剧本研讨会力求还原历史,以讴歌身边的共产党人,来弘扬红色精神。

  编剧、导演周凯表示:“创作的过程让我知道了信念的力量是那么的伟大,在他们的心中,只有跟着党走才能救中国,才能为人民谋幸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少儿版在2020年就曾在师大二附小首演,并引发了热烈反响。这部由师大二附小学生主演的原创红色革命情景舞台剧还获得第三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节目奖二等奖。

马尾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青年版首映

马尾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青年版首映

  延伸阅读:

  陈可珠(1925~1949年),福州市魁岐乡快安村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林连罗沿海区工委委员、中共连江县委副书记、中共定安区工委书记、林连罗沿海工委游击队政委等职。

  延伸阅读:

  陈可珠6岁上私塾,11岁时因父亲、伯父相继谢世,家道中落,小学毕业后辍学在家,以诗书、女红自娱,秀外慧中,颇有诗名。民国33年,可珠冲破封建家庭的束缚,先后到福州梅亭、马尾君竹小学任教,养家糊口。民国36年4月,她由堂姐陈秀英牵线,与中共城工部负责人林白接上关系,走上革命道路,并很快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此后,可珠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开辟新区工作。同年8月暑假,可珠和母亲来到福州市琯头定安村,以娘舅林象春家为据点开展革命活动,组建党的联络站。不久,又以探亲戚、贩猪苗、购蛏干的名义,从定安转到晓澳镇,打扮成农妇,与村里妇女一起织网、下田,通过拉家常成为农渔民信任的挚友,在晓澳建立秘密交通联络站,筹集经费、传递情报。民国37年10月,中共五县中心县委把魁岐工委扩组为林连罗沿海地区工委,并改编原魁岐武工队为沿海游击队,可珠为工委委员兼游击队政委,并相继发动成立定安、晓澳、道澳、湖里、长沙、赤澳等乡镇贫农团。至同年2月,由凌尚武、陈可珠领导的连江沿海工委已开辟了以定安为中心,方圆120多里的游击根据地。

  此时,沿海工委成立党员干部训练班,可珠兼任党训班支部书记,主持举办11期,轮训党员干部400多名,为游击队输送大批骨干力量。民国38年8月12日,游击队根据五县中心县委的指示撤出定安村,途经才溪时遭国民党七十四军残部伏击,可珠只身掩护战友安全转移,双枪齐发,坚持到次日拂晓,弹尽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仍昂首挺胸,8月15日在江南桥边的沙滩上遇害,年仅24岁。次日,连江解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