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发区职专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

3D打印“打”出自己的路

http://www.mwnews.cn  2021-05-21 09:12:52      【字号

  见习记者 任雯

  扇形的基座,灰白的门柱,平直的横梁上刻着精致的浮雕,牌匾上金灿灿的“黄巷”“安民巷”“文儒坊”……这些模型小摆件,在四月底刚召开的第四届数字峰会接待宴会上用于接待贵宾。能如此逼真还原三坊七巷的景观,源于使用了3D打印技术,更令人意外的是,创作者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区职专”)一群尚未毕业的学生,就读于全省首个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

  2017年,区职专正式开设3D技术应用专业,后改称为“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虽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专业”,但从2019年起,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年年都是“大丰收”,全国、省、市比赛都有获奖,2020年更是拿下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三维天下·弘瑞杯”逆向建模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技术赛三等奖。而这项比赛全国有15个省60支代表队参赛,整个福建省只有两所学校获奖,区职专占其一。

  区职专实训处副主任、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创始人陈阳告诉记者,随着本校开设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后,其他学校也陆续开设这个专业,但是他们能更先一步去做并取得好成绩,主要在这两个方面:一是师资,二是学以致用。

  “我们最早从2010年开始跟进,2013年与相关公司、企业进行合作,安排学校老师到相关企业中交流、学习这项技术。”陈阳说。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原是由校内的3D技术打印社团步步发展而来,老师们丰富的经验加上学生们学习的热情,社团人数从5人增加至50多人,因此学校决定向市教育局申请开设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于2017年审批通过。

  从开始跟进到开设专业,七年的日积月累让教学的老师不论从教学,还是3D技术应用都更加成熟。学校安排以陈阳为首的原班教师负责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教学,作为3D打印社团与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的元老,陈阳有着丰富的教学与参赛指导经验,在多份全国比赛获奖证书上都能看到“指导老师:陈阳”。另外,学校还邀请相关公司、企业讲师共同授课并安排学生到企业中参观、实习,在项目中锻炼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参与这次三坊七巷摆盘件项目19级3D打印(1)班学生王忆祖说:“老师带着我们实地考察,将数据记入到电脑后,大家一起讨论怎么设计看上去会更好看,然后建模、渲染看看效果,再进行修改,最后打印。看到自己参与的成果能出现在数字峰会的接待上,感觉很骄傲,觉得自己这个专业学的很有意义。自己做的东西,摆在上面让别人欣赏,一种荣誉感油然而生,更加喜欢这个专业。”

  让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他们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陈阳介绍道,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的技术本质核心是三维数字化,把尽量多的东西分成两部分输入到电脑,一部分是生活中已有的东西,另一部分是自主创新,目前还是有难度的。现在学校有3D扫描及逆向工程实训室、3D建模实训室、3D创新工作室等四间实验室,设备由专门的厂家提供,让学生们更好的记录,老师引导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四年来,区职专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一共培养了232名专业人才,多年“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周增、林城是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的第一批学生,他们给我发了一张已盖章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图片,他们发明的是‘一种茶叶烘干机的热风回收节能装置’。”陈阳说,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目前已有31人毕业,35人正在合作企业内实习,166人在校学习。

  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教师组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潜心做好文创,坚持“学以致用”教学理念,让生活更加美好,并在此基础上向机械类方向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多申请一些专利,争取更好的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