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荷波后人:看到影像感到很亲切

http://www.mwnews.cn  2021-05-24 15:36:53      【字号

王荷波后人:看到影像感到很亲切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我们家里人看到这段影像后都很激动,以前我们看到的都是王荷波的照片,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如此生动的影像记录,感觉很亲切感。”5月24日,王荷波的侄孙王飞在看完上海音像资料馆公布的一段影像后说道。

  据悉,上海音像资料馆5月13日宣布,在海外成功发现并采集到目前已知唯一的赵世炎烈士的活动影像,画面中有王荷波。这段从俄罗斯征集而来的无声黑白影像时长不到10秒,是1924年7月在莫斯科拍摄的。其中一段画面显示,王荷波正在和赵世炎交谈。

  “其实小时候很少听到家里人讲王荷波的事迹,王介山祖父总是告诉我们要低调做人,不搞特殊化,不打革命烈士的旗号。”王飞表示,在他七八岁时才隐约知道王荷波是祖父王介山的家人。“后来上学了,才在历史课堂上听到老师讲述王荷波的事迹。对我影响最深的也是他始终严于律己,初心不改的‘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

  “这段影像很短,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关于王荷波的仅存的活动影像,对我们丰富王荷波的研究和今后的党史研究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韩青表示,“今后这段视频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马尾潮江楼是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1926年福建革命历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在此召开。潮江楼已成为新时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场所和鲜活教材。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负责人刘玲云介绍,“除了周一闭馆加强员工学习,潮江楼周二至周日均对外开放,主要开展廉政教育、党性宣传教育、中小学生爱国主义研学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