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爱,不孤独

——区计生协会帮扶失独家庭记事

http://www.mwnews.cn  2021-05-25 09:25:23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张玲玉的一生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2005年,50岁的张玲玉失去了罹患鼻咽癌的丈夫,2012年,即将要结婚的儿子因液化气爆炸意外离开人世,丈夫走了还有儿子支撑着她,但唯一的儿子的离世则像一个巨大的石头击中她的心脏,让她痛彻心扉,失去了对生活所有的信心。如果说张玲玉承受了人生最大的不幸,那么遇到沿山社区计生协会秘书长任雪美,则是她生命中最大的安慰。

  “我真的不知道以后怎么活下去。”意外发生后,孤身一人的张玲玉,终日以泪洗面,伤心过度导致她的身体变得极差,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类风湿关节炎……百病缠身,不论是生理、心理还是精神状况都令人堪忧。她把自己封锁在房子里,不出门,不跟别人交流,“她心里的阴霾太大了”,任雪美回忆道,为了帮助张玲玉走出伤痛,任雪美经常上门看望她陪她聊天,帮她购买家庭生活用品,有时候还陪她一起下厨做饭。“一开始,她总是抱着我哭,说怎么这么命苦,这时候安慰的话往往苍白无力,我只能静静地听她倾诉。”任雪美说,“慢慢的,她情绪好转了很多,愿意走出家门和他人交流,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其实人啊,最需要的就是别人的陪伴。”

  张玲玉身体不好,疾病缠身,任雪美考虑到张玲玉没有收入,一旦生病看病的医药费将会给她带来负担,她想到可以为其申请办理特殊病种,这样不仅看病开药有照顾,报销还有优惠。此外,区计生协会每年都有为失独家庭购买保险,报销部分的医疗费用。“有一次上门发现张大姐类风湿病又犯了,蹲不下去也站不起来,就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如果没有及时就医恐怕就要残废,真是心有余悸。”任雪美回忆说,记得那次看病花了两万多元,她联系了保险公司和医院,办好手续后,赔付的费用加上农村医保报销,张玲玉自己几乎不用花钱。谈起这些事,张玲玉红了眼眶,她说:“我命苦,年纪大了遇到这种意外,也很幸运,可以遇到雪美这么尽心帮助我,还有计生协会的帮扶,真的很感谢你们!”

  因家里的变故,张玲玉终日睹物思人,无奈将马尾的房子卖了,搬到快安的一所养老院居住,但好景不长,养老院倒闭,张玲玉便无家可归,只能租便宜的房子住。“我当时在社区负责公租房申请工作,考虑到她的情况,想着帮她申请一个,减轻一些生活的负担。”任雪美回忆道,但在申请办理的过程中一波三折,由于张玲玉文化程度低,无法自行办理相关手续,任雪美耐心地帮她填写表格和指导她如何准备所需资料,并帮她整理个人家庭情况说明,再分别跑到各相关部门盖章。

  在最后选房时,公赁房有易安居(有电梯)和佳欣小区(无电梯)两处供选址,考虑到张玲玉腿脚不便的问题,任雪美跑了区计生协、住建局、房管局等多个单位,说明这名申请人的情况,还帮她打了报告,最终区建设局和区房管所答应特事特办,直接给张玲玉调配到易安居小区的公租房,圆了她的住房梦。

  去年春节前,张玲玉搬进了明亮的公租房,临近过年,她买了一些春联窗花,把家装饰了一下,笑意也从她的脸上慢慢荡漾开来。“谢谢小任,如果不是你,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拉着任雪美的手,张玲玉心里是说不出的感激。

  “他爸,儿子,我现在住进了新房子,也有很多关心我的人帮助我,我会好好的,你们放心吧。”今年清明节,任雪美帮助张玲玉预约了陵园祭扫,时隔一年多再见逝去的亲人,张玲玉不再哭泣,而是下定决心好好生活,让逝去的人安心。

  “失独家庭的帮扶不是做表面上的工作,而是真的要走到他们的心里,用真心帮助和安慰换取他们的信任,帮助他们走出阴霾,重新好好生活。”任雪美言语真挚,像张玲玉这样的,不是说我们给她一点补贴,几次慰问就能让她开心的。十年来,任雪美三天两头地上门看望、陪伴,不仅为她解决实际生活上的困难,更是在精神上,给予张玲玉很大的支撑。在张玲玉还在快安居住的时候,严重晕车的任雪美常去探望,还带着女儿正月初一去拜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任雪美社区工作忙得团团转,口罩物资紧张,她省下自己的口罩给张玲玉送去;某年大年三十,得知张玲玉生病了,任雪美急忙地赶来她家中看望,给她煮饭,陪她过年……十年来,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按任雪美的话来说,“我们做的都是些生活中的小事,要让我回忆,其实都有些想不起来了。”正是这样的“小事”,让张玲玉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现在的她,有房住,有生活补助,有医疗补贴,愿意交朋友,真正走出了过往的伤痛。

  为保证受访者隐私,张玲玉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