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2021年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1-06-06 22:05:05      【字号

马尾区2021年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举行

马尾区2021年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举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119指挥中心,名城城市广场四层着火,请求调派力量到场处置。”现场火势大么?燃烧面积有多大?燃烧物资是什么?是否有人员被困?” 6月4日,名城城市广场内浓烟四起,消防车齐鸣,马尾区2021年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这里举行。

  “餐饮店着火,火势有蔓延的趋势,有人员被困,具体人数目前不清楚。”演练中,假设名城城市广场内发生火灾, 着火单位立即启用应急预案,按照“灭早、灭小、灭初期”的要求,落实微型消防站“1、3、5”应急响应机制,调派人员携带相关器材装备赶赴现场控制火势、疏散人员,随即向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报警,并根据指挥中心的指导开启各类固定消防设施。 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调集周边微站及辖区消防站前往,并根据现场反馈的信息研判,增调大型商业综合体作战编成赶赴现场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同时通知应急、公安、交警、医疗、供电、供气等联动单位,并将情况上报总队。 搜救组在搜救过程中,为提高搜救效率,加快搜救速度,通过扫描搜索、连线搜索、派出搜索三种常见的应急分队搜救方法开展搜救。

  “大型商业综合体体量大,结构复杂,高层区域供水可采用举高车直接铺设供水干线,保障火场用水。”搜救小组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体量大、参战力量多、搜救行动组织难的问题,采取初次搜救、二次搜救、最终搜救的三次搜索法搜救被困人员。初次搜救即在着火分区外部,烟雾较浓、温度较低,需长时间、大范围开展搜救行动时,搜救小组成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行搜救,以便快速地检查已知的或可能存在被困者的位置和建筑受火灾影响的部位。初次搜救的起点应从最靠近起火点、受威胁最严重的区域,或起火点正上方所处区域开始,并逐渐向外围辐射进行搜救。二次搜救即在火势得到初步控制及排烟通风完成后,为避免救援人员受固有印象的影响,由未参加初次搜救的搜救班组,进行二次搜救。最终搜救。在完成二次搜索后,还应增加最终搜索,要求和范围同于二次搜索,主要目的是确保在建筑任何部位都没有被困人员被遗漏,确保建筑任何部位都没有隐藏的火点。

  最终,经过全体参战指战员艰苦作战、大火终于熄灭,本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举办此次演练是为了检验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事故时,涉事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队的应急救援能力、与其他应急联动单位的响应机制和协同作战能力,规范和完善社会综合应急救援行动力量调度、组织指挥和协调处置的程序,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今天的演练,让我们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以便更好的应对突发情况,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名城中心城市广场项目经理李伟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