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要扛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罗星街道上岐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斌

http://www.mwnews.cn  2021-06-09 12:53:57      【字号

  记者丁林怡

  入党28年、基层工作25年,一心为村民办好事的他,没有豪言壮语,却是村民心中的“领头羊”,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他就是市优秀共产党员、马尾区罗星街道上岐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斌。

  2000年在村委会“两委”换届选举中,28岁的陈贵斌以高票成功当选为上岐村党支部书记。虽然退伍后一直在基层,但是怎么当好村党支部书记,怎么带领村委会做好工作,陈贵斌心里还是很忐忑。“老话常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我作为党支部书记更应该发挥带头人的作用。”陈贵斌表示,当选党支部书记后,他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刻苦钻研基层管理、党建村务等知识上,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想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但想要过上好日子,就要撑起村民‘钱袋子’。”在经过一番仔细盘查后,陈贵斌发现,上岐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出租店面、厂房、公寓,全年村财收入约70万元,但这些村财收入还远远不足以让村里人富起来。为了能给村里带来更多收入,陈贵斌与村民代表讨论后,决定对村里无法出租的老旧厂房、礼堂化妆间进行维修。同时,陈贵斌还投入资金将旧校址内的校舍进行改建。“投了挺多钱,担心肯定有,但结果还是很好的。”陈贵斌告诉记者,此后,村财年收入从每年70万元提高至170万元。

  为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陈贵斌还在村民的支持下投入500多万修建上岐村功德堂和骨灰存放堂并对外开发。“每年也能带来20多万的村集体收入。”陈贵斌说。

  在村委会工作一段时间后,陈贵斌发现村里“卧虎藏龙”,他开始琢磨如何发动党员参与“自治”。为此,陈贵斌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总结优秀党建模式,推广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量化打分。“过去我们党员民主评议大多以‘印象分’为主,现在推行‘党员积分制’,我们可以通过对党员参与活动、岗位表现、社会实践等日常行为进行打分,在年底我们还会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陈贵斌告诉记者,2020年上岐村共评出优秀党员18名,且这18名党员在疫情期间都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据悉,疫情期间,上岐村有流动人口2000多人,庞大的流动群体来自全国各地,在村里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陈贵斌主动带头日夜坚守,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多名老党员、退役军人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书记为了全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分昼夜的忙碌,他的精神感动了我,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也不能落后,也要为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退役老兵陈增华说。而当记者问起陈贵斌是否胆怯退缩,他这样说:“其实我也一样会害怕,但是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越是在危险和困难面前,越要冲在最前面,扛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最终,在陈贵斌以及村里疫情防控人员的坚守下,上岐村未发生一起感染病例。

  值得一提的是,陈贵斌不仅是上岐村党支部书记,也曾是福建登山救援队执行队长。他常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参加社会公益组织活动和山地救援工作。“第一次参与山地救援是在2001年,那时我是以民间户外俱乐部成员的身份参与其中,在成功救下山中走失老人后,我意识到自己的爱好居然可以帮助别人,就一直参与这项公益。”陈贵斌表示,为学到更加专业的野外救援知识,2012年底,他报名参加初级山地救援培训,在培训归来后他成为福建专业山地救援队中的一员。2015年至2019年,他担任福建登山救援队执行队队长。期间,陈贵斌共参与100多场的山地救援,发起并成立区救灾救援中心,累计带领志愿者组织32场的安全宣传活动。2016年,陈贵斌被福建省公安厅表彰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但在陈贵斌看来,救人是责任,没有选择。“生命只有一次,我可以用爱好去救人,这是我的荣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