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燃起安全明灯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http://www.mwnews.cn  2021-06-16 09:52:34      【字号

燃起安全明灯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与学校联合开展巡逻,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管控;运用多种物防手段,建起学校安全“防护网”,防范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增派警力加强校园周边秩序维护,设立校园安全护学岗......616日,记者了解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福州市公安局琅岐分局(下文简称琅岐公安分局)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动力,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维护校园治安的安全稳定。

身兼多职是宣传卫士也是心理疏导师

燃起安全明灯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交通手势跟我学、交通知识你我答……近日,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在琅岐中学上演。台上,民警提问,台下,学生们手都高高举起,话筒一到手,答案就脱口而出。这是由琅岐公安分局举办的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而这样的讲座对琅岐各个中小学学生来说是司空见惯。据琅岐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朱海燕表示,他们与琅岐各中小学进行协调联动,化身宣传卫士,通过进校园开安全讲座、发放安全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开展防诈骗、交通安全等各类法治宣传,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最近有没有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你最近上课是不是开小差,你看你这次考试成绩下滑了。”近期,除了宣传卫士,不少琅岐公安分局民警还当起了心理辅导师,他们前往留守学生家里,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勤勉好学,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燃起安全明灯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家长杜女士确实体会到了这一举动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以前,孩子比较内向,不爱跟我们交流,心里想什么我们也不知道;现在孩子更愿意跟我们沟通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遇到陌生人会主动问好,比以前更有礼貌了。”杜女士说。

琅岐公安分局民警王明航告诉记者,琅岐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学生,家长外出务工,跟孩子交流少,造成感情生疏,甚至出现障碍,通过加强与留守学生交流,打开他们心扉,可以让学生更有安全感。

保驾护航维护辖区校园安全秩序

燃起安全明灯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每天学校上下学的时候,路上车辆很多,有的还开得很快,但是每次上下学都可以看到警察叔叔站在路边引导交通,很有安全感。”琅岐第二中心小学李同学说,有一次他们晚自习快十点才下课,依旧看到警察叔叔站在门口为他们保驾护航。“有他们在,很踏实很安全。”

这正是得益于琅岐公安分局增派警力加强校园周边秩序维护,尤其针对学生上下学及晚自修时段,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设立校园安全护学岗,加强交通疏导,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稳定,为学生、家长的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环境。

不仅如此,琅岐公安分局还在辖区各个学校建立了24小时校园巡逻制度,不定期在校外进行巡逻。此外,他们深入校园,仔细检查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详细了解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情况,重点针对校园保卫力量、校安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等开展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此外,他们还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网吧、游戏厅、宾馆、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加强校园周边定点治安执勤和网格化治安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涉校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