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亭江镇闽安社区党总支部

http://www.mwnews.cn  2021-06-18 12:23:35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位于亭江镇104国道旁的闽安社区,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灯影,却有邻里家常,和睦美好,这是平常人家过日子的闲逸氛围。而描绘这张和谐蓝图的,则是马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亭江镇闽安社区党总支部。

  近年来,闽安社区党总支部通过建强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闽安社区也先后被评为“福州市文明社区”“敬老爱老模范社区”。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凝聚党员力量 建强战斗堡垒

  “我们是一支成熟且充满活力的队伍。”闽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水平表示,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闽安社区党总支不断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党员学习形式,通过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加强党员党性党规党纪教育。

  “疫情期间,党总支24名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扬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陈水平表示,他为能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此外,闽安社区党总支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与闽安中学党支部开展近邻党建活动,打造闽安中学与闽安社区的近邻党建品牌。“这些年,我们与闽安社区党总支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动合作,社区党总支也给予我们学校很多的支持。特别是在疫情后为社区贫困学生开展的助学送温暖活动和点亮微心愿活动。”闽安中学党支部书记戴鹏告诉记者,今年,闽安社区党总支还将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助学金。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加强基层治理 提升服务水平

  “现在去社区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很多事只要‘动动嘴’‘交交材料’就搞定了,剩下的事交给社区干部去跑腿。”家住闽安社区的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想办理“退休职工生存认证”,以为要跑很多部门的她,带着材料到社区询问后发现,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

  陈水平告诉记者,为方便居民办事,2013年社区便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计生、民政等6个窗口纳入代办点综合管理。“我们要做的是能让居民们‘进一家门,办万家事’。”

  此外,为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社区党总支携手闽安中学打造闽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总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有健身中心、图书阅览室、电脑室、户外锻炼等区域。”陈水平告诉记者,社区与闽安中学成立的少年足球队也常常在此训练。“2021年,足球队获马尾区足球联赛第四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福州赛区)(初中男子冠军组)三等奖。”陈水平说。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闽安社区党总支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铺就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推动党员志愿服务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你好,迥龙桥怎么走?”“这里出门直走,到十字路口向右拐,路上有标识。”近年来,闽安社区党总支致力打造古镇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在结合闽安古镇旅游实际情况后,党总支部先后投入10余万元在闽安协台衙门旁建设闽安社区志愿者服务驿站。

  “目前我们组建有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部分党员志愿者来自闽安中学。”陈水平告诉记者,驿站内备有报纸书刊、文明出行手册、地图、各类常用药、充电宝等20余种物品。“自成立以来,驿站已累计为过往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闽安社区党总支以社区“两委”干部为核心,完善“一对一”近邻志愿服务模式。“党员干部会定期上门对空巢老人开展一对一服务,根据老人需求提供采购药品、生活用品,并定时上门看望等服务。”陈水平说。

  陈水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闽安社区党总支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的志愿服务模式,把党建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使社区朝着一个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具有闽安古镇特色的文明社区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