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阳光学院上演

http://www.mwnews.cn  2021-06-19 23:21:44      【字号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阳光学院上演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6月19日,由阳光学院“阳光雨露”戏剧社同学演绎的马尾红色革命历史原创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阳光学院东区大操场上演,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主要讲述了马尾快安人陈可珠在上世纪40年代的革命故事。剧中真实再现了陈可珠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如何发动群众闹革命,如何牺牲的过程。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阳光学院上演

  “我们要团结起来,打土豪、斗渔霸、分田地、要过好日子。”“我看到了!我看到解放军入城时福州人民挥舞着旗帜热烈欢迎!”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呐喊,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场景,一段段“声”入人心的精彩演绎,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阳光学院上演

  "通过这个剧,我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伟大,他们为了革命而舍生忘死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法学院学生林敏婷告诉记者。

  阳光学院党委刘松青书记介绍:“将革命烈士陈可珠的故事搬上舞台,以红色课堂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教育和舞台艺术交相辉映,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由理论到实践的一次创新尝试,让广大青年学子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与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当你扮演某个革命人物角色时,会有一种强烈的身份代入感、时代穿透感、价值认同感,不仅情绪被感染、心灵被洗澈、三观被校正,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陈可珠扮演者陈珂依同学参演后说。

《这里的黎明我来过》在阳光学院上演

  据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尾区特选定快安革命烈士陈可珠的故事编排成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从立项开始,区内召开多次剧本研讨会力求还原历史,以讴歌身边的共产党人,来弘扬红色精神。

  (阳光学院供图)

  延伸阅读:

  陈可珠(1925~1949年),福州市魁岐乡快安村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林连罗沿海区工委委员、中共连江县委副书记、中共定安区工委书记、林连罗沿海工委游击队政委等职。

  陈可珠6岁上私塾,11岁时因父亲、伯父相继谢世,家道中落,小学毕业后辍学在家,以诗书、女红自娱,秀外慧中,颇有诗名。民国33年,可珠冲破封建家庭的束缚,先后到福州梅亭、马尾君竹小学任教,养家糊口。民国36年4月,她由堂姐陈秀英牵线,与中共城工部负责人林白接上关系,走上革命道路,并很快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此后,可珠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开辟新区工作。同年8月暑假,可珠和母亲来到福州市琯头定安村,以娘舅林象春家为据点开展革命活动,组建党的联络站。不久,又以探亲戚、贩猪苗、购蛏干的名义,从定安转到晓澳镇,打扮成农妇,与村里妇女一起织网、下田,通过拉家常成为农渔民信任的挚友,在晓澳建立秘密交通联络站,筹集经费、传递情报。民国37年10月,中共五县中心县委把魁岐工委扩组为林连罗沿海地区工委,并改编原魁岐武工队为沿海游击队,可珠为工委委员兼游击队政委,并相继发动成立定安、晓澳、道澳、湖里、长沙、赤澳等乡镇贫农团。至同年2月,由凌尚武、陈可珠领导的连江沿海工委已开辟了以定安为中心,方圆120多里的游击根据地。

  此时,沿海工委成立党员干部训练班,可珠兼任党训班支部书记,主持举办11期,轮训党员干部400多名,为游击队输送大批骨干力量。民国38年8月12日,游击队根据五县中心县委的指示撤出定安村,途经才溪时遭国民党七十四军残部伏击,可珠只身掩护战友安全转移,双枪齐发,坚持到次日拂晓,弹尽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仍昂首挺胸,8月15日在江南桥边的沙滩上遇害,年仅24岁。次日,连江解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