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尾区检察院公开听证

http://www.mwnews.cn  2021-06-22 11:23:31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尾区检察院公开听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吴奴根 李孔辉)为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切实转化为检察工作实际效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6月17日上午,马尾区检察院召开某沙石加工厂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据介绍,2019年8月12日,马尾区自规局对该沙石加工厂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其退还非法占用的5962平方米土地,拆除18平方米违章建筑物,并处每平方米20元共计119240元罚款。2021年6月,该沙石加工厂向区检察院反映,目前已完成拆除18平方米违章建筑物和全额缴纳119240元罚款,但对于退出非法占用5962平方米土地的裁定执行事项,沙石加工厂以企业投入资金较大、员工需要就业以及拆除搬迁机械设备需要时间为由,要求给予搬迁退地过渡期,保证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退出所有非法占用土地,并向区检察院提交听证申请。因此,6月17日上午,马尾区检察院针对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李孔辉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指出案件争议焦点:能否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搬迁退地过渡期,让其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退出所有非法占用土地。法院和行政机关对本案行政处罚、强制执行裁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了释法说理,并表示同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搬迁退地过渡期。最后,听证员经评议后一致认为,法院的生效裁判必须执行,但考虑到企业拆除搬迁机械设备需要一定时间,同意检察官给予过渡期的意见,但沙石厂必须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退出非法占地,完全执行到位。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青俤表示,此次马尾区检察院举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既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有效举措,也是破解案件久拖不执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生动实践, 对于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