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党建+”模式 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记马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http://www.mwnews.cn  2021-06-24 11:02:36      【字号

创新“党建+”模式 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记者 郑婷

  坐落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光股份”)是全国首批、福建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走进公司总部的展厅,是各类大小不一、型号各异、场景丰富的镜头和镜片,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当下,福光股份已经成为国内一批高精尖重大项目的“眼睛”,上天可以“窥视”寒宫嫦娥,下海可以“远望”五洋鱼鳖。

  福光股份源于1958年成立的国营八四六一厂,2006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刚刚改革,就把党组织的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对建立党组织予以了很大支持,他常说,要办一个有规模有层次的企业,没有党组织不行,没有党组织就没有带领全体员工为公司发展目标努力奋斗的主心骨。于是,2006年福光股份成立公司党支部,有党员36名。

  公司党支部将“3+2=5”作为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精品的创新公式,即通过党建对人才工作、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三引领”,推动二者相融“两促进”,实现创建五星级党支部的最终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员诚信企业”、马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建+人才”夯实基层基础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光股份考察时,特别提到了企业创新的重要性。福光股份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光谱光学镜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技术平台,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荣誉称号,截止2021年5月,授权专利566项,发明专利237项。

  在这些创新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共产党员,他们与企业一道成长、发展,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发展中的企业显得更加生机勃勃。

  2021年5月4日荣获“福州市十佳青年科技创新领路人”称号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室室长康哲恺就是其中之一。90后入党积极分子的他,2016年大学毕业后加入福光。他时刻向党员看齐,参与了一系列特种镜头的研发。

  2019年,康哲恺接到一项重要任务,需要研制一种承受超过一万倍重力加速度的特种镜头,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因为宇航员升入太空过程中身体最多只能承受十倍的重力加速度;而火箭助推导弹在发射过程中过载一般不超过一百倍的重力加速度。所以这一万倍的重力加速度对光学镜头挑战很大。

  那段时间里,康哲恺带领年轻的科研团队,日以继夜的努力,从设计、加工、装调到检验,每一个步骤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们夜以继日地努力,花费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拿出的第一版产品,却在试验中不幸失败。困难面前,公司党支部发挥了堡垒作用,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为他们出谋划策,找原因、想办法,终于,在经历了多次的挫折后,这种光学镜头研发成功,为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建+产业”深度融合促发展

  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产业发展,将公司人才发展为党员,将公司党员培养为技术骨干、管理能手等中坚力量,构建自上而下的党员人才链条。

  光学镜片对精确度要求非常高,误差不能超过0.003毫米,这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在福光股份,一块巴掌大的镜片,可能需要工人师傅们忙碌半个多月才能完成,不仅需要细心,还需要十足的耐心。

  福光公司有位老师傅江华,苦练指头功夫二十多年,在一线技术岗位成长为明察秋毫的业务骨干,参与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镜片研制。在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江华不仅主动亮身份、当先锋,还注重团队建设,以“传、帮、带”的培养方式,进行一对一指导,有多名徒弟在他的影响下入党。

  “在学校里学的是理论,具体操作都是师傅手把手带着。”江华的徒弟小陈回忆道。在他的带领下,他的生产小组以“攻坚克难”享誉公司,遇到任务紧急的情况,生产小组分工配合,加班赶工,从没有“掉过链子”。

  像这样的师徒关系,在福光股份中有16对。公司党支部通过“党员人才带头、技术专家跟进、部门员工交流”的方式,进行一对一帮带,为公司培养了各类党员人才累计17名。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锤炼成骨干,更加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何文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公司高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党支部已收到7份高层入党申请书。

  “党建+文化”巩固堡垒阵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福光股份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过道走廊、绿地广场都是我们的党建园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实现共融。”在活动现场,福光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侯艳萍感慨道,“在企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利于坚定党员骨干的信仰,释放情怀,体现担当。”

  这是公司党支部点亮“学习灯”浓厚学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大兴学习之风,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主题教育活动,给全体党员进行“精神补钙”,凝聚起党内强大思想力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光股份考察后,就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党支部更掀起了一股学习的高潮。侯艳萍告诉记者,公司党支部积极构建“头雁”引领“雁阵”的深学细悟局面,何文波等公司高层分别下组,联系中层干部、一线员工逐句逐字学、交流分享学、举一反三学;通过交流体会、撰写心得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及时编发支部学习美篇,发布到企业公众号、公司交流群和党员朋友圈,通过“党员带员工、小组帮小组”,引导公司员工及时跟进学;利用公司主干道的LED显示屏、展板、标语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浓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的氛围。

  今后,公司党组织将进一步做好学用结合,企业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党史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创新“党建+”模式 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