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东岐村:传承文化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mwnews.cn  2021-06-24 11:07:43      【字号

亭江东岐村:传承文化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郑婷

  走进亭江镇东岐村,一条条硬化的巷道干净整洁,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美观大方,村内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凉亭、小桥、流水、人家,一幅鸟语花香的生动画面,就是现如今东岐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亭江镇东岐村将乡村历史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党建做引领,文化做底蕴,生态做支撑,谱写乡村振兴宏伟篇章。

  景美业兴共建美丽家园

  近年来,东岐村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使得村内的垃圾、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农村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居住环境明显优化,做到了家门口处处是美景,村湾处处是公园。

  “路修得挺好的,环境变美了,墙上的壁画内容很丰富。”东岐村村民黄依伯说。

  “以前这边的河道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现在打造得都很漂亮,河道底部铺上了青石板,花种上了,水治理清澈了,我身后的河道栏杆也修起来了,散步的时候心旷神怡,有一种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感觉,住在这里我觉得很幸福。”东岐村村民黄新奇说。

  在东岐村,天色一暗,村里的活动广场就亮起灯光,村里许多妇女集中到这里,伴着或轻快或劲爆的乐曲,跳起了广场舞。

  今年村里在登山步道上架设了路灯,晚上村民和附近的打工者都相约来此。在附近的企业上班的王女士和她的几个同事在路上边走边摆着拍照姿势,她说:“听说这里的风景特别好,我们就经常相约来这里散步拍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近年来,东岐村充分利用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东岐西侧有沈海高速和104国道穿越而过,靠近长盈工业园、福州出口加工区和福州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且交通便利。”黄启鉴告诉记者,根据乡村振兴规划,未来东岐村将围绕“工业加工”和“对外贸易”两大产业,重点支持发展电商项目,打造创新型“淘宝村”。

  黄启鉴表示,目前村子里的店面长年用于出租,根据村子未来定位,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好资源,未来将用于发展电商贸易和小微企业办公。

  以史励行助力乡村振兴

  村庄美了,百姓富了,“面子”有了,文明的“里子”更要跟上。在乡村振兴开展如火如荼的当下,东岐村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铭记党恩、留住乡愁”为目标,建设了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村史馆、退役军人荣誉馆,引导村民党员、群众知村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乡村振兴打造精神家园。

  “大家都朝这边聚一聚,拢一拢,这块展板上有东岐村的简介。东岐是我的家乡……”近日,位于马尾亭江镇东岐村的村史馆又迎来了一批热情的访客。从2018年初开馆至今,这座面积仅一百多平方米的马尾首个村史馆,已经接待海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超过2000人次。东岐村史馆还加挂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牌子,成为承载东岐村史记忆,驱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闪亮名片。

  2020年7月,马尾首个村级退役军人荣誉馆也在东岐村建成。走进荣誉馆,扑面而来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让坐着轮椅的80岁东岐退役老兵黄尚宏感慨万千,他用布满老茧的手轻轻抚摸着战友们的相片,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荣誉馆是由一些从东岐村走出去的退役军人发起建成的。”福州市马尾区人武部部长沈晓铭说,馆内生动展现了东岐村登记在册的105位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具体包括老兵故事册、老兵自述战斗经历视频、根据老兵特点制作的红色文创产品等。

  “退役军人退役葆本色,值得我们崇敬和关爱。”东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鉴介绍,建设荣誉馆,是为了讲好老兵故事,延续红色血脉,传承爱国精神。同时,激发退役军人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里子”,是文化文明之根脉,是浓浓乡愁的寄托。东岐村将党建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乡村振兴的“种子”在党建文化中破土而出、加速成长。

  黄启鉴告诉记者,东岐村共产党员风范馆将于7月1日建成。“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村两委在今年的3、4月份就开始筹备建立共产党员风范馆。自从1947年建立东岐村党组织以来,共有141位党员高举先锋模范旗帜,建功立业。创办东岐村共产党员风范馆,将激励我们凝心聚力,高歌奋进新征程,谱写我们村更加灿烂的绚丽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