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庆建党百年,学烈士精神”江涛烈士塑像揭幕

http://www.mwnews.cn  2021-06-26 16:40:35      【字号

“庆建党百年,学烈士精神”江涛烈士塑像揭幕

“庆建党百年,学烈士精神”江涛烈士塑像揭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陈晓静 文/图)6月25日上午九时,琅岐镇党委、政府在鳌山公园举行“庆建党百年,学烈士精神”暨江涛烈士塑像揭幕仪式。

  新建的塑像烈士身穿红军军装,腰扎皮带,腿捆绑带,脚穿草鞋,披着军风衣,双脚立定大地;左手叉腰,右手压握驳壳枪,目光如炬,注视远方;军帽上红五角星和军装上红领章,十分醒目。通过面部的轮廓与眉眼间的神采,和栩栩如生的动作与飘动的军风衣,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江涛同志忠诚于党,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和在革命风暴中永生的英雄气概。这尊伫立在琅岐鳌山公园的江涛烈士塑像,为青石雕刻,形象净身高1.941米,底座30厘米,象征烈士1941年牺牲,时年仅30岁。塑像安放在江涛烈士纪念碑前左方古榕树下的环形座台上,座台高2.021米,象征塑像2021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而建造,让人们重温党领导的艰苦奋斗峥嵘岁月,领略人民英雄、琅岐人民引以为豪的江涛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

  江涛烈士出身于琅岐上岐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童年生活十分悲苦。17岁参加革命,加入青年团,18岁成为共产党员,20岁当选福州工人总工会主席,任地下党福州市委委员,军事部部长。1932年4月回琅岐,建立地下党琅岐支部、琅岐赤卫队。1933年担任连江、福安县委书记,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政权,之后在古田、周宁一带扩大革命根据地,成为闽东地区地下党、武装力量的领导者。1938年闽东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留在地方坚持斗争。1941年被国民党逮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5月6日在周宁县七步村壮烈牺牲,年仅30岁。

  琅岐人退休老教师朱立仪表示:“家乡人民为有这样的英雄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今天,在烈士斗争过的地方,在烈士纪念碑前,建立英雄塑像,充分展现了琅岐人民敬仰英雄,崇尚正义的精神,和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良好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