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记马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琅岐镇南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开铁

http://www.mwnews.cn  2021-07-06 08:43:57      【字号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记者 章盈旖 受访者供图

  “我入村委工作15年了,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这让我高兴。”7月5日,琅岐镇南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开铁由衷告诉记者。而刚刚在马尾区举行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唐开铁荣获马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多管齐下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往,南兜村村财收入主要以土地、鱼池承包金为主,多年来年均经营性村财收入仅有三四万,是琅岐镇村财最少的行政村。“长期以来,村里村财收入低,各项事业进展缓慢,村民对村级组织班子少了一份‘期待’,多了一份‘冷漠’。”唐开铁告诉记者,2019年,南兜村面临“软弱涣散”整治的窘境,如何“破冰”前行,唐开铁和班子成员积极拓展发展思路。

  “通过精细盘点资产,我们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场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办公点,增加租金收益每年3万元;积极参与科技下乡及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下乡行动,并立足自贸区的政策优势,设立琅岐镇驻南兜村招商工作站,协助联系旅居在外的侨胞侨眷,吸引返乡投资;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对接琅岐岛内国有企业,积极推进集种植、采摘、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解决了部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找到了一条创收增收的‘新路子’。”唐开铁介绍,一系列举措立竿见影,2019年,南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达到了18万元。

  南兜村是琅岐岛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支游击队的诞生地,长期以来,这份红色禀赋“保护”有余,“开发”不足。“我们立足资源优势,在得知农商银行谋划党性教育系列活动的消息后,主动靠前接洽,与其签订共建协议,将南兜村驻地革命遗址作为农商银行现场教学点,产生经济效益每年2万元。”唐开铁说,同时与文化旅游企业接洽,结合红光湖公园、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及休闲农业等优势旅游资源,以红色研学为基点,以点带面,谋划开发南兜村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而夯实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建立村财增长的长效机制。

  “搭台”达民意 “大事小情”聚民心

  民心涣散,如何聚?唐开铁考虑到,要让村民信任,就要让村民话有地方说,困难有人帮。于是,2019年3月,村里设置了“议事厅+调解室+代办点”的服务平台,广聚民意,并积极落实。

  唐开铁告诉记者:“南兜村村民大多旅居海外,村内有大量的留守老人。我们就想从优化养老环境着手,多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申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拨款补助和村级自筹投入25万元,2019年建成了南兜村幸福院,让村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新的老人幸福院落成后,87岁的老党员唐方祥最喜欢在休息室里看京剧节目,他感慨道:“今年以来,村里的变化都能看得见,现在村里的大事我们也有了发言权,对村两委的信任度大大增强了。”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唐开铁和两个同事忙得不可开交。由于人手严重不足,他考虑到把村里的巷道全部封闭,只留一个进出口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和体温监测,并对公共场所老人会、公厕、村主干道每天进行消杀。全封闭式的管理并没有受到村民们的反对,基于2019年村集体与村民大大增强的信任度,老百姓们对于村两委防疫工作的支持度很高。“民心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唐开铁感慨道。

  2019年,南兜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7名,60岁以上的党员就有13人,党员老龄化问题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唐开铁积极发展年轻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农村建设带来新思路、新方法、新动力。

  近日,唐开铁召集全村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庆祝建党百年。他利用远程教育、视频学习、报刊书籍阅读等方式,向村里党员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开展“书记讲党课”工作。在南兜村,这样的工作已经形成了定期的制度,为了给老党员们上好党课,唐开铁每天都要花上很多的业余时间学习,把各级领导讲话精神领悟透彻,做好学习笔记,再传达给村里的各个党员。“以身作则,是我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唐开铁说,能为强村富民,尽一些自己微薄的力量,这是很值得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