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伏天已至,在马尾做三伏灸看这里

http://www.mwnews.cn  2021-07-08 17:52:0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7月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1年三伏灸诊疗活动即将开始。马尾区由于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等原因,仅有马尾镇卫生院和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三伏灸业务,并且仅每伏当天开展。

  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咨询预约。马尾镇卫生院:88027096;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3689306。

  “三伏灸”是在三伏天时进行天灸治病的方法,是中医时间医学、针灸学与中药外治相结合的一种疗法。时间有严格规定,即初伏、中伏、末伏。今年三伏灸对应的时间表为:初伏7月11日(周日)、中伏7月21日(周三)、加强伏7月31日(周六)、末伏8月10日(周二)。

  “三伏灸疗法”适应症有哪些?

  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反复感冒等;运动系统疾病,如颈椎、腰椎、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

  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

  耳鼻喉科慢性病,如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等;

  儿科疾病,如慢性哮喘、咳嗽、支气管炎、体虚易感冒、脾胃虚弱、发育迟缓患儿;

  妇科疾病,如慢性盆腔炎、痛经、产后风等;

  其它,如阳虚型怕冷者、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

  做三伏灸要注意什么?

  中药敷贴后4~6小时,有的人会有刺痒的感觉,这是药物渗透入表皮后的一种自然反应;还有人会出现红、肿、热、痛,如皮肤出现水疱,应注意保护好创面,防止感染,起疱后一定不要搔破,少量小的水疱可等待其自行吸收,大水疱可用消毒针头刺破抽液,外涂5%碘伏液,宜暴露,避免覆盖患处。

  三伏灸疗法虽然有较好的效果,但所用中药有些为有毒之品,有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故孕妇、年老体弱、2岁以下的孩子(皮肤比较娇嫩,容易引起感染)以及皮肤过敏等患者应慎用或禁用。敷贴期间应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不要贪凉,不要吃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如牛肉、鸭肉、鹅肉、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禁食海鲜、虾等易发物。

  还须注意的是,贴药10个小时内不宜冲凉洗浴;若皮肤长有疱疖或破损,或患有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急性咽喉炎等疾病,都不宜用三伏灸贴敷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