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原创闽剧《马江魂》世遗大会期间展演

http://www.mwnews.cn  2021-07-13 09:14:4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王晓霞 文/图)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期间,7月18日至30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在位于中亭街的福州闽剧院剧场,举办闽剧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其中,由马尾海峡闽剧团创排的原创闽剧《马江魂》将于18日晚登台献唱,为世遗大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马江魂》以公元1884年(清·光绪十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了法军在“观音桥事件”后,不甘失败,欲夺基隆和福州,想让清廷割地赔款的故事。法国远东舰队司令率舰队以游历为名,直驱马尾港。深入刻画以梁功乐、陈英、黄季良、邱芳泉等为首的福建水师将士,为了民族尊严誓死与敌一战不屈的爱国精神,在马江上演绎了一场慷慨悲壮的故事。

  在今年举办的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中,马尾海峡闽剧团以《马江魂》这一剧目摘得了桂冠。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说:“我们在会演的基础上对《马江魂》进行了小提升和复习,确保这次展演演出顺利。”

  世遗大会的召开就如同一个窗口,让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有了展示平台。近几年,马尾海峡闽剧团在马尾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扶持以及各级文化部门的指导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剧团发展为一个专业水平极高的团队,创排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闽剧《黄勉斋》《龙台驸马》《林浦尚书》等剧目不仅受到了广泛好评,更是拿下了不少全国、省、市各级奖项,名声早已在外。

  作为非遗戏剧传承人,杨碧霞一直致力于闽剧的传承与延续。2019年,与区教育局合作,开展闽剧进校园活动,每周一课,为孩子们普及闽剧知识和折子戏实操;不仅如此,还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创办了闽剧班,吸引了一批批闽剧小爱好者加入其中,今年由马尾区主办的“红心永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上,来自闽剧班的12岁小演员连如意主唱了闽剧《智斗》,嘹亮高亢的唱腔给现场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而后,海峡闽剧团还参与到船政古街望月台闽剧传习所和白眉村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的建设中,将闽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播撒向更宽广的沃土。

马尾原创闽剧《马江魂》世遗大会期间展演

马尾原创闽剧《马江魂》世遗大会期间展演

马尾原创闽剧《马江魂》世遗大会期间展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