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程军化:勤奋书忠诚 创新释奉献

http://www.mwnews.cn  2021-07-13 11:43:54      【字号

程军化:勤奋书忠诚 创新释奉献

  记者 薛海云

  他是一名学者型检察官,是检察系统内的党史、检察史专家;他是一名研究型检察官,曾入选省级、市级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在国家级知名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他是一名勤奋型检察官,始终坚守着“勤能创优”的人生信条;他是一名诗人检察官,用优美的诗歌讴歌着新时代伟大事业,用炽热的忠诚深爱着他的党、祖国和人民......

  他就是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军化。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十佳政法干警”,2次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次被省级检察院通令嘉奖,多次被评为“全省检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称号。

  追求正义走上学法道路

  程军化走上从检道路并不是偶然。程军化回忆,在填写高考志愿的前夕,有一天他去超市购物时,看到一个老人被超市安保人员搜身检查,还被甩了两个耳光,原来超市安保人员怀疑老人偷窃。程军化立即上前为老人解围,但无济于事。那一刻,他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学法,因为法律可以伸张正义。”也是在那一刻,在他的心中悄然播撒了法治的种子。在不久填写高考志愿时,他毅然填报了法学专业。

  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迎来了他检查官生涯的第一个卷宗。因为当地耕地被破坏,部分原因正是由于当地农科所监管不严导致。按照常理,农科所相关负责人本应直接逮捕,但一个问题困扰着程军化,该农科所相关负责人是一个单亲父亲。如果他被羁押,那么孩子就无人监管了。综合分析后,程军化最终对该农科所相关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取保候审。

  站在公诉席上,他坚定地重复着那句“我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代表本院出席法庭,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公诉席上,他义正言辞,用最精准的语言指控犯罪,为老百姓说话。公诉席下,他又循循善诱,把一名检察官的苦口婆心,诠释到了极致。在程军化看来,法律是人民群众心中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符合人民群众期盼,需求和需要。“法律不应当是冰冷的,要符合天理国法和人情,要心怀善良,要传递温度。否则法律就只能是冷冰冰的工具。”

  勤于学习精通

  

  程军化同志的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参加过淮海战役负伤立功。从小深受爷爷言传身教、家庭熏陶的他,对党对人民有着深厚浓烈的感情,这让他对党的理论尤其是党史、检察史的研究情有独钟,先后撰写出版《苏区检察简史》等专著,发表党史、检察史论文20余篇,获评国家级一等奖多篇。

  2015年,程军化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主持修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史陈列馆》的建设,受到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肯定和表扬。为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牵头组建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新思想学习宣传、理论研究、检察实践三个小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等经典著作,认真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时期的萌芽和发展过程,先后在《检察日报》、《党建工作成果汇编》等国家级报刊、书籍上发表多篇新思 想论文。

  2018年,他吸收新思想研究成果,主持修建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馆》,建立了“‘习’学小筑”等新思想研究基地,为党员干部和检察干警提供了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他是一名高产研究人员,虽然很少参与具体的案件办理,但作为一名检察人,一名省、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成员,他对法学理论和检察实践的研究热情一直不减,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课题研究3次,推出理论研究成果5项,在《犯罪预防》等知名法学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都会发表法学理论和检察实践类论文3篇以上,获奖2篇以上。

  勤于履职推行检查宣传工作精品化

  

  两年后,因为工作调动,程军化不再站在公诉席了,他转负责内勤事务。但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程军化都深爱着自己的检察事业。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他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无怨无悔,用辛勤、创新与执着挥洒出一抹多彩的检察画卷,用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检察赞歌。

  2017年,他来到马尾区人民检查院,作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让他在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得心应手。程军化充分发掘马尾“船政文化”中“精细、卓越”等精髓,部署开展了“匠心铸检、船政育魂”检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先后建立了“党建领航检察发展若干规定”等三类23项深具检察特色的党建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红色讲坛”“微党课·人人讲”“检察·旋律·色彩”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促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品牌被评为“优秀党建品牌”,党建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刊用推广。

  这期间,他笔耕不辍,2020年,他撰写稿件1312篇,被《人民日报》等刊登1109篇,带领该院连续3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他坚持以案释法,撰写剧本拍摄成的微电影《非常“蟹蟹”》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五届平安中国“最佳微电影”奖。“这个微电影剧本的创作是较为困难的,由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将其改编成微电影剧本的最大问题是戏剧冲突的设定。但考虑到这个故事所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确立了以‘善良’、‘公正’等感情为基调来创作和加工,希望用‘善良司法’倡导社会正能量,用司法温暖和检察温度唤醒人们心底的善良本性。”程军化说。

  另外,程军化还注重检察宣传品质的提升,负责的检察宣传工作以绝对的优势跃居2020年全省基层检察院第一名,检察宣传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福建省检察院和福州市检察院先后推广。值得一提是,2020年,他深入贯彻马尾区检察院黄兆茀检察长提出的“善良司法”、“积分制管理”等检察工作创新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一部一品”、“一院多品”等检察品牌创建活动,帮助各部门筹划、部署,打响了“善良司法”“与企同兴”等7项工作品牌,推出了“积分管理”等4个全国首创举措,也助力该院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从一个长期落后院向“排头兵”的转变。

程军化:勤奋书忠诚 创新释奉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