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的80后“工匠”

——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大工匠”、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ARM系统开发部经理熊刚

http://www.mwnews.cn  2021-07-13 14:55:54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十年磨一剑的80后“工匠”

十年磨一剑的80后“工匠”

十年磨一剑的80后“工匠”

  戴个程序员标配的眼镜,身材精瘦,不管走到哪里,手上随时拿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做起事情来十分专注,在程序代码的一字一符之间,更是极度“较真”,他是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ARM系统开发部经理熊刚,人称“刚哥”。

  人如其名,熊刚很“刚”,是同事口中的“拼命三郎”。毕业13年,他把十年的青春献给了星云,和星云一同成长。他说:“刚来到星云时,全公司仅有三四十人,现在规模扩大到1000多人,成为测试设备的龙头企业。”而他本人,也步步成长为一个部门经理,带领着团队在研发一线乘风破浪。

  2011年,毛头小伙熊刚加入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任嵌入式高级工程师,他学习力强,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行业,积极向同事请教,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研究,很快就在锂电池测试设备开发中显示出自己出色的能力。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早期主要是做手机锂电池保护板测试系统,当时由于锂电池GAUGE计量芯片的种类多、厂家多、使用总线不一致及使用环境干扰等原因,锂电池测试设备在对测量GAUGE计量芯片进行通信测试存在一定的兼容性与稳定性问题。”熊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研究了1000多页的英文资料,并翻阅各种资料及文献,持续进行各种通信试验,历时半年,终于将实验室环境中稳定性提升到100%,产线环境稳定性提升至99.99%,打破国外垄断产品,在用户中大大提升了满意度,具备了核心竞争力,更是远销海内外市场,累计出货设备通道数以万计,销售额达数亿元。

  2017年,星云展开充电桩业务,推出了星云第一代储充电站,但在市场试运营中出现经常性跳枪、充电异常等问题,有了多年研发经验的熊刚此时挺身而出,连续两周埋头在场站,废寝忘食,不断的抓取波形、分析波形、分析代码、修改代码、充电测试,终于将充电异常率从15%降至1%以内,达到了业内高端水平,由于表现优异,公司还授予了“优秀主管”奖励。

  2019年,合作方通用汽车凯迪拉克首次采用Ultium无线电池平台开发新车,采用无线取代了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之间传统的有线连接。“电池管理系统的此项重大突破技术很先进很超前,当时市场上没有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的测试设备,车辆的研发与制造受到限制。”熊刚介绍道,因而合作方找到他们,公司让他负责此项任务攻关。由于缺少相关的理论研究,熊刚和同事只能通过不断的实操,不断分析、测试、修改、再测试……通过一年的持续研究,终于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套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其中具有6项专利技术,及时保障了客户研发及生产的需要,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并获得公司“最佳革新奖”。十年来,熊刚始终奋战在研发一线,其申请的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达80项,多次获得“最佳产品设计奖”等公司荣誉,还多次获得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

  熊刚成功的背后少不了他的勤学。他深知技术研发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且市场更新换代频繁,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因此,他总是利用自己业余的时间坚持学习,深入学习模电、数电、控制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知识,更是努力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十年如一的坚持早已成了习惯。

  “刚哥工作勤奋、技术了得,更是经常大方地把他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大家。”和熊刚当了7年同事的吴煌麒提起熊刚,直言他是“拼命三郎”,“他骨子里有一种较真的精神,天天和自己较劲。”

  随着公司将大笔资金投入研发,各个业务模块的研发团队日益壮大,成为其中一个研发部门带头人的熊刚,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带领团队持续进步。因此,他定期举行分享会,在每个项目完结后,把有用的经验分享给他人,在遇到项目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他积极鼓励组员进行“头脑风暴”,探讨解决方法。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团队积极进取,活跃好学,对司贡献斐然,荣获2020年度福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

  “提及‘工匠精神’,我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专注’,不论是哪行哪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便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匠心。”熊刚表示,未来,自己还将继续守好初心,努力前行,不断突破自己,为星云、为马尾、为新能源行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