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大学生认领河流 探索治水新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21-07-15 16:50:08      【字号

马尾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7月15日上午,马尾区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正式成立。这支志愿队由阳光学院暑期三下乡“河小禹”专项行动实践队队员组成,大学生志愿者们认领磨溪作为实践河流,他们将以专业所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让这条汇入闽江的河流永葆青春。

  当天上午,在马尾区潮江楼前一场以“‘河’美榕城,做奔跑在闽江的‘河小禹’”为主题的护河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观看。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农业农村局、马尾区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由阳光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创作演绎的《磨溪传承》诗朗诵、《节水总动员》手势舞表演以及护河文创作品一一亮相,让市民们学习到河长制工作及水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志愿者们呼吁每个人都爱护母亲河,珍惜水资源。

  马尾区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登船体验打捞河漂垃圾,烈日下,同学们从护河员手中接过捕捞网,将闽江上的水葫芦、塑料袋等垃圾清理干净。作为实践队员之一的陈妍静同学表示,“校园河长“不仅是一个崭新的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学们从原本“要我参与”的宣传引导方式,变为‘我要行动’的自觉践行,活动形式更丰富多样,宣传教育也更有效。

马尾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此次“河小禹”专项活动中,阳光学院学子认领了磨溪河作为实践河流。位于马尾区快安村的磨溪河在历史上曾因水源丰富,全盛时沿溪遍布磨坊而得名。然而,随着城市发展,作为城区高水高排的主要泄洪通道,磨溪河逐渐出现水质浑浊、水量减少的现象,河底堆积的大量淤泥和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着河道自身的生态调控。在马尾区清淤整治、截污及景观改造等综合治理行动下,现在磨溪已经焕然一新,但长期维护依然是治理关键。

  据介绍,下一步阳光学院“河小禹”专项社会实践队将定期巡河、护河,协助马尾区河长办治理河流。在磨溪沿岸进行保护宣传,同时通过抖音平台、微博客户端等进行节水宣传,身体力行影响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有我河小禹”的行动中。

马尾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马尾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