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东岐村共产党员风范馆揭牌

http://www.mwnews.cn  2021-07-23 12:43:26      【字号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马尾新闻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东岐村党员风范,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建,7月14日,亭江镇东岐村共产党员风范馆正式揭幕开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共产党员风范馆占地近40平方米,展馆分为“党的百年历程””“党员园地 支部风采”“秘密战线亮尖刀”“群英荟萃耀鹰峰”“光荣在党50年”“建功立业谱新篇”和“岐阳盛开风范花”等多个板块, 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东岐村解放前地下党、建国后历届党支部、光荣在党五十年、党建等多种类型的党员故事,风采斐然。

  “自从1947年建立东岐村党组织以来,共有143位党员高举先锋模范旗帜,建功立业,另外我们增加了8位中共东岐村地下党组织老交通员、老接头户。他们之中有在过去为革命流血牺牲做出重大贡献的老党员,有在各行各业做出成就的党员,也有今日年轻一辈的党员,不管生活在什么年代,都有着共产党员这个共同的身份。”东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鉴告诉记者,村两委筹建这个共产党员风范馆,将进一步和村内近几年建成的村史馆和退役军人荣誉馆相呼应,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励后代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助力东岐乡村振兴。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岐村在榕乡亲联谊会提议结合乡村振兴,在东岐村筹建共产党员风范馆,这个提议得到了村两委和许多群众的支持。参与筹建村史馆的“幕后团队”是在榕乡亲联谊会里几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他们从搜集党员故事图像、编写党员故事册等工作有条不紊,历时三个多月终于将这个馆呈现在世人眼前。

  “收集资料是最难的一关。”开馆当天,筹建人之一的郑于国告诉记者,“村里在册党员只有40多位,我们发动群众力量,多方打听,才逐渐把人员凑齐。比如有一个老党员已经故去了,而他的家人又都在海外,我们克服时差,多方打听联系到他的亲人,他的亲人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了他的老照片,翻拍了以后才给我们发回来,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提及建设该馆的初衷,郑于国表示,“把村里共产党员的故事以这样的形式永久保存下来,将大大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也激励他们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从智慧才能,为乡村建设做贡献。”为了充实展馆的内容,几名老人和村委会成员通过微信多次沟通交流,还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做了大量的文字的编辑工作。

  当天,东岐村“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江声涛参加了开幕仪式,88岁的他驻足在每一个主题板块前细细观看,当看到自己的照片和事迹被刊登在墙上时,他眼里流露出自豪的喜悦之情。他说:“我以前是教育行业的,从教40多年,如今已光荣在党60年了,村里能有这样的想法并付诸行动,我觉得很感动,这对于小一辈的教育也很有意义。”郑于国还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作为村里新的红色教育基地,引导村里甚至周边的年轻人和孩子接受红色教育,增强党性和爱国爱家之心。”

  近年来,东岐村以文化振兴“领跑”乡村振兴,先后建成了村史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退役军人荣誉馆、共产党员风范馆、文化长廊等,著有《东岐记忆》《故乡的云》《乡恋》等多本书籍,制作村歌《幸福东岐》及其MV,唤醒、延续乡村记忆,弘扬优良家风民风,为东岐村乡村振兴“铸魂强根”。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东岐村新添一展馆 文化振兴“高歌猛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