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揭秘奥运冠军之路】启蒙教练讲述李雯雯成长的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1-08-04 17:50:05      【字号

【揭秘奥运冠军之路】启蒙教练讲述李雯雯成长的故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 /图)“成功了,成功了,雯雯又一次战胜了自己。”8月2日晚,在马江举重基地内的直播大屏幕前,李雯雯的启蒙教练、福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关咏梅和她曾经的队友们激动地欢呼、相拥,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看到李雯雯夺冠,她的启蒙教练关咏梅激动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

  时间追溯到2012年,李雯雯刚刚被关咏梅选中,从“零起步”,到现在的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这其中的艰辛都牢牢地记在关咏梅心里。

  哭着训练 “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李雯雯当初是我选中的一批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2000年出生的她从小就拥有过人的身体天赋,被选中时身高已达1米70,体重88公斤。”关咏梅告诉记者。在带着李雯雯走过的6年光景里,从2016年代表马尾区参加2016年福州市少年儿童举重锦标赛获得第一名,小小年纪的她开始热爱比赛,可以说马尾是她的‘福地’,后来从青运会冠军到全运会冠军、全国冠军……到如今的奥运冠军,李雯雯更是付出了很多艰辛。

  由于当教练的经验比较多,慧眼识珠的关咏梅在日常训练中发现李雯雯顽强的毅力超乎常人、身体素质也格外好,潜质非常大,所以对她的训练规划、管理等方面就按照最高档次、最高水平设定并实施。

  从哭着练到奥运冠军,作为一名运动员,李雯雯在训练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比一般的运动员更多。刚到福州,炎热的天气让她很不适应,第一个夏训就把她给难住了,因为体态较胖,属于大级别公斤级选手,训练基本上是哭着练出来,持续的高温,每天衣服都是湿透的,但是无论环境多么艰辛,教练的任务和要求她都服从坚持,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关咏梅说:“给李雯雯指定的训练计划、训练任务往往是普通孩子接受不了的,想不断超越,尺度把握上确实在李雯雯承受极限的边缘,但如果没有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一日一日艰难的训练,就没有现在的她,只能‘忍痛割爱’”。

  带着与爷爷的“约定”打破世界纪录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这也打乱了李雯雯的备战计划。但是性格乐观的她没有太在意这些负面影响,而是把奥运延期当做机遇来提升自己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体能训练、突破自己,由于管控她未能送爷爷最后一程。

  在2020年举重全锦赛后,谈到这件事时李雯雯泪流不止。关咏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说:“李雯雯曾经和爷爷约定好要破世界纪录,于是她化悲痛为力量,征战全锦赛。比赛中在抓举、试举失败后,点燃了她心中的‘斗志’,在后来挺举在内的五次试举中,带着对爷爷的承诺,李雯雯全部试举成功,包括挺举最后一把超世界纪录的187公斤,最终夺得冠军。”

  “李雯雯的性格比较开朗,乐于助人,虽然年纪比我们小,但是她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很正能量。”李雯雯的队友王佳悦告诉记者,她在训练场上的吃苦耐劳,是大家的榜样,到了国家队以后,还心系队友为大家邮寄吃的、穿的、用的,并把学到的好的经验与队友分享,希望大家共同进步,为国争光。

  李雯雯重大赛事历史成绩

  相关链接:

  2018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女子90公斤以上级比赛抓举冠军;

  2019年在举重世界杯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青年世界纪录;

  2019年在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87+公斤级资格赛、2019年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女子87+公斤级比赛中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第一名;

  2019年获得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87+公斤级,抓举、挺举及总成绩冠军,打破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

  2020年获得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87+公斤级,抓举第一名、挺举第一名,打破全国青年、成年纪录;

  2021年获得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87+公斤级,抓举148公斤第一名、挺举187公斤第一名、总成绩335公斤第一名;打破抓、挺、总三项世界纪录

  2021年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87+公斤级举重冠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