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大二附小航模兴趣班:让孩子仰望天空

http://www.mwnews.cn  2021-08-10 10:57:2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师大二附小航模兴趣班:让孩子仰望天空

师大二附小航模兴趣班:让孩子仰望天空

师大二附小航模兴趣班:让孩子仰望天空

师大二附小航模兴趣班:让孩子仰望天空

  日前,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航模兴趣班参加了2021年福州市青少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航空模型教育竞赛暨福建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预选赛。本次比赛是福州市停赛十年后首次恢复青少年航空模型教育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市31支代表队,300多人参赛。

  本次比赛,师大二附小航模班参加了小学组5个项目的角逐。在单个项目参赛人数多达70多人的情况下,努力拼搏,力克群雄,取得佳绩。其中P1T弹射模型滑翔机、悬浮纸飞机、“米奇”电动模型飞机竞时赛、天戈遥控直升机障碍赛等4个项目均获小学组个人第一名,并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全市第一名。本次比赛作为省赛的预选赛,该校参加的各项目均以优异成绩晋级省赛。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航模兴趣班成立于2016年,现有学生30人,是一个鼓励创新,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促进科学素养不断提高的实践大课堂。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福建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取得了多个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7年,在学校领导的提议下,我和学校数学老师杨丽华开始组建航模兴趣小组,从五、六年段挑选出30名学生,在每周的校本课程上进行动手组装、调试、试飞和维修等一系列航模活动,以此来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师大二附小科学老师林劲告诉记者。林劲回忆道,一开始,由于孩子们都没有接触过相关知识,便从最简单的手掷飞机做起。手掷飞机是用手将飞机模型抛出,巧用飞机模型上下翼差产生的升力使模型保持滑翔飞行,在比赛中,谁抛出的模型飞得远谁就获胜。“听起来简单,但对于缺乏基础的孩子们来说,其实并不容易。手抛飞机除了自己的飞机模型要做到标准之外,比赛现场还考虑风力、角度等多种因素。”林劲告诉记者,“但孩子们勤学苦练,又有天赋,在当年的省赛上一下子就拿到了两个项目团体总分冠军。”好的成绩自然带来大大增强的信心,很多的学生也由此喜欢上了航模这项运动。12岁的刘思涵今年已上初中,初中学校里没有了航模运动兴趣班,刘思涵一下子失去了组织,可心中始终保持着对航模运动的热爱。爸爸找到林劲老师,请他带着刘思涵继续参加比赛,呵护她的小小梦想。刘思涵就这样跟着母校的航模兴趣班进行赛前训练,此次通过了预选,进入到了福建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她说:“玩航模让我变得灵活、有耐心,还能强身健体,我非常喜欢玩航模,以后我也会将其作为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不会放弃。”

  林劲说,玩航模需要追跑,在模型的组装、调试、维修、训练等过程中,需要孩子慢性、持续地释放能量,这都锻炼了孩子的体能、韧性、耐受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一种理性思维的能力,航模看上去很简单,但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这其实并不简单。”

  近年来,师大二附小的航模班在省赛中屡创佳绩,这背后少不了林劲和杨丽华的付出。“两个老师带30个孩子,上的还是动手的实践课。”林劲表示,“这让我们忙得团团转。”为了保证训练时间,除了每周的课程之外,林劲和杨丽华组织了冬令营和夏令营,利用孩子们的寒暑假,风雨无阻地进行训练。“孩子们的专心致志有时候让我很感动,比如第一次制作一个电动模型飞机,一开始甚至飞不起来,但经过数次调整后,飞行时间慢慢从五六秒到后来的三四十秒,孩子们的自信、耐心和动手能力都在这些过程中慢慢锻炼出来。”林劲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激发孩子们对航空航天事业的热情,进一步推动科技教育工作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