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融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7家金融机构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签约并打造“科特派”示范基地

http://www.mwnews.cn  2021-08-18 13:12:5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近日,福州市首届果蔬节系列活动之福州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琅岐红 公社举行。现场,琅岐经济区管委会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及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协议,与市农科所、市菜科所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我们将根据琅岐果蔬的特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出一系列服务三农的信贷产品及服务,全力助力乡村振兴。”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琅岐乃至福州果蔬行销更远、更便利,“食尚琅岐”平台与中国邮政速递福州分公司进行签约,将切实打通服务广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优惠的货物配送服务。

  “之前,琅岐水果销售主要靠游客上门采摘自提,由于客源不稳定,经常一半都烂在地里。有了平台和高品质快递,这种情况已成为历史。”红蟳公社社长、“食尚琅岐”平台负责人陈虹说,本月8日果蔬节开幕当天,“食尚琅岐”平台就销售了3000多斤葡萄和2000多斤蔬菜,邮政物流冷链专车3天持续发车,为果蔬的及时、高效寄递提供了坚强保障。

  除了金融助力,科技扶持对于琅岐“菜篮子”基地的建设也尤为重要。市菜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签约为起点,提供全方位科技助农服务。针对琅岐经济区内蔬菜生产企业的需求,将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服务,帮助培育科技项目,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围绕基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帮助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做强特色产业;为红蟳公社计划打造的精品农庄和紫蔬园,提供品种建议和栽培技术指导。此外,还将定期安排科技人员,加强跟踪指导和适用培训。

  下一步,市农科所将利用该所对台湾名特优水果研究的成果,组建果树创新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栽培基地,重点开展台湾名特优水果种质资源收集、种植研究、种苗繁育及示范推介等工作,还将协同筹划、筹建台湾名特优水果种质资源收集与示范推广基地。同时,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琅岐探索打造“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的创业创新推广服务模式和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