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快安派出所有妙招

http://www.mwnews.cn  2021-08-18 16:46:55      【字号

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快安派出所有妙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史丽雅 文/图)广泛开展宣传,创新流管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教育引导、深化流管服务,提高窗口效率……8月17日,记者在快安派出所获悉,该所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了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快安派出所辖区内共有7个社区居委会,1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8414,流动人口58342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基数,快安派在出所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上,有自己的“妙招”。

  宣传发动创新流管机制

  “您好,这是《流动人口生活服务指南》及《便民手册》,请您仔细阅读。”日前,快安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内江滨锦城小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普及流动人口管理规定、防范电信诈骗、出租房屋登记等相关知识,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增强流动人口知法守法意识,自觉接受派出所的监督和管理。“我们快安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规模大、分散面积广,所里多次组织民警到流动人口聚集的企业、施工单位、小区进行走访,通过广泛宣传让相关知识入心入脑。”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所累计发放流管宣传材料1035份,登记流动人口4100人。

  深化流管服务提高效率

  在深入辖区开展宣传的同时,快安派出所还现场接受咨询,解决流动人口在居住证申领、办理中的问题,提高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出租房屋登记的积极性,并创新流管服务,把流口登记服务延伸到各村居警务室,“就近审,马上办”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

  “真是太感谢民警了,不然我的小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上学。”日前,群众陈威将一面写着“热情服务暖人心 高效尽责办实事”的锦旗交到快安派出所民警手中,原来陈威因孩子上学急需要办理居住证,警务室了解情况后,依法依规为其高效办理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陈威对该所的“就近审,马上办”工作机制竖起了大拇指。

  加大处罚强化教育引导

  近日,在清查过程中, 快安派出所民警发现林某某在承租房屋期间,未按规定报送流动人口信息,该所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随后,为规范流动人口登记工作,该所民警通知园区十余家企业、工地流动人口申报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并向负责人解读《流动人口生活服务指南》,告知居住证办理方式及注意事项,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居住管理流程和房屋租赁过程中涉及的权利义务与法律责任等事项,并再一次叮嘱企业、工地要按规定及时申报单位的流动人口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我们对辖区内所有的出租房屋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各类治安、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多次催促,依旧不按规定登记的人员,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罚。”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来,该所共开展治安检查265次,处罚漏登流口的出租户147起。

  记者了解到,快安派出所通过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力度,拉近了警民距离,有效激发了流动人口参与、配合服务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了出租房屋管理秩序,为保障辖区治安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