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是和马尾区医院共同成长的

——记马尾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内科副主任医师朱于坚

http://www.mwnews.cn  2021-08-25 12:42:1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吴玉宝)

  提起马尾区医院院长助理、内分泌科主任朱于坚,他的同事们心中最鲜明的两个标签便是“信息化”和“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朱于坚在马尾区医院已工作20余载,刚入职时,医院刚结束二级乙等医院评定,准备着百年大庆,如今,医院也已经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而他也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位中年大叔。

  从传统治疗手段到运用科技手段精准疗法,可以说的故事有很多。刚到医院内科工作不到一年,某个急诊夜班的晚上,听说朱于坚平时爱折腾电脑,马尾区医院的院长找到了他说:目前医院正准备上线一套信息管理系统,想让他去帮忙一段时间。没想到,竟是这样一个偶然的契机,让他与医疗信息化结下长达20年的不解之缘。“其实,刚刚开始接触这个领域时,全省各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都处于刚刚起步和探索的阶段。我做为医生,因为相对熟悉医疗流程,在这个阶段反而有优势,但是在学习数据库语言、服务器网络知识对于一个门外汉来说还是相当幸苦的。”朱于坚告诉记者,当时,医院内科人手也十分紧张,除了要在信息科对接系统建设外,还要兼顾内科急诊值班,虽然苦但工作也特别充满挑战。

  从当了十几年的信息科科长,到现在的分管信息化的院领导,从信息科的每一个成员的招募和培训、多次的机房建设和搬迁,到每一个软件上线和更新、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创新性应用和软件......朱于坚参与过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每一个瞬间。他告诉记者:“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曾走过不少弯路,充满了艰辛,但很有成就感。无数个通宵达旦的系统升级之夜一切都历历在目。”

  原本对外科感兴趣的朱于坚到马尾区医院参加工作后,由于当时内科人员紧张,便决定先留在内科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过去,糖尿病人并不多,大部分都是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的病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样的病人多了,我专门去福建省立医院进修内分泌专业,从此踏上自己的内分泌专科之路,后来又到全国内分泌专业排名第一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回来后成立了我院第一个专病门诊一糖尿病专病门诊。”朱于坚告诉记者,在最初成立的2个月,有时每天的门诊只有几个病人,后来病人逐渐增加,有的病人为了看上病甚至凌晨2点来排队,最多时一天看近200个病人。病人的期待,成为他提高技术水平的动力。

  朱于坚发现在现有医疗条件下,大量的糖尿病患者无法得到规范的诊治。于是,他决心在马尾建设MMC中心。在他的努力下,2019年马尾区医院的MMC中心正式收治病人,2020年成为全国第222家、全省第三家正式授牌MMC区域中心。在这个国家级项目成功授牌的过程中,马尾区院第一个内科二级专科内分泌科独立成科,成为福州全市糖尿病质控评价中唯一获得A级的单位。市民吴玉宝就是受益者之一,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和朱于坚医生认识十多年了,我老婆第一次中风就是在他救治下恢复的,这十年里他问诊细心,通过先进治疗手段防止了我老婆的第二次、第三次中风,我还推荐了很多朋友到他那里治疗,都得到了治愈,他的严谨、和气让我们铭记于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