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http://www.mwnews.cn  2021-09-06 09:05:53      【字号

马尾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记者 何鋆棽

  相比于生活小区的人员稳定,公共场所一直是客流量大、人员结构复杂的场所。今年来,在福州市城管委指导下,马尾区垃分办全面贯彻落实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工作。目前马尾区省、市、区属公共机构(场所)有270家,分类覆盖率95%以上,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257家,签约率95.2%。

  公共机构推行垃圾分类

  日前,马尾区环卫中心指导队伍走进马尾海关。记者见到,大院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海报,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各楼层分类垃圾桶配备完善。

  “我们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爱国卫生领导小组,重点推进马尾海关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在大院内建设垃圾分类屋亭,在各楼层备齐分类垃圾桶等标配硬件。”马尾海关副关长吴先增表示。马尾海关还定期与区内有关部门互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者活动,努力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劝导员和示范员。

马尾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马尾区环卫中心主任陈少武介绍,近来,省、市属机构“卷地毯式”上门对接,通过发工作函、介绍信,邀请参加社区分类宣传、志愿者活动、“一日分类管理员”等活动,推进本单位宣传氛围和分类实效,因地制宜建设分类屋亭。马尾海关就是其中一个示范标杆点,领导重视、宣传到位、硬件齐全、分类意识高。

  近日,马尾区教育系统对学校垃圾分类屋(亭)及四分类桶等硬件设施进行仔细检查,进一步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马尾校园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结合学科特点,将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相融合,培养学生环保意识,推动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马尾区公共机构(场所)生活垃圾分类。

  “区属公共机构(场所)按照管行业管垃圾分类原则,马尾区垃圾分类办联合机关中心、园林中心、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每月下沉一线检查考评。”陈少武告诉记者,目前,马尾区垃圾分类办已联合检查70余次,下发通报60余期,每月推出25家标杆单位,黄牌曝光20余家机构单位。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公共场所逐步推行垃圾分类

马尾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市场是生产生活垃圾的“大户”,如何规范顾客和摊主的分类投放,并进行分类收运?日前,记者来到沿山市场,现场看到市场的经营品类以蔬菜、水果、肉禽、粮油为主。以往,市场的垃圾桶都放在角落里,且是敞口的混装大桶。而现在,在沿山市场里面,混装大桶已经取消。每个摊位都设置了分类投放桶,在市场门口还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垃圾分类屋。

  “菜场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相对比较单一,集中在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目前菜场的垃圾收运,都由专职的保洁员收集、检查、二次分拣、运输,从摊位到中转分拣点、再到集中存放点。”沿山市场运营负责人吴兆光告诉记者,“现在还不需要摊主自己去倒垃圾,也是因为目前他们分类还不到位,不能放手由他们去倒。”

马尾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据了解,马尾区垃圾分类办此次锁定市场、医院等公共机构(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厨余垃圾的分出率和准确率,同时对中端收运企业的资质进行核查,确保各类垃圾交由取得经营许可的收运企业按照规定运往指定分类处置场所,形成闭环运输。这种闭环运输模式,能够有效应对现阶段摊主、顾客分类投放不到位的情况,会在全区公共机构推广。

  “沿山市场的垃圾分类工作是马尾区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可以说,马尾区开展公共场所垃圾分类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马尾区环卫中心主任陈少武告诉记者。去年来,马尾区城管执法大队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保障工作,先后在商场、餐饮企业、农贸市场、超市、宾馆等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执法宣传、检查工作。

  陈少武表示,下一步,马尾区将继续按照福州市城管委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场所)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广场、商超、宾馆等标杆场所垃圾分类,并提质攻坚推进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12345”工作法,促进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展现马尾区“垃圾分类新时尚”。

相关新闻